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嵊州组建持“健康证”的爱心团队 开全省先河

发布时间:2017-06-24 09:35: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张亮宗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张亮宗)6月20日,嵊州市老顽童志愿者服务队组织50多名志愿者,到该市卫生防疫站进行餐饮加工从业人员必健康体检和知识培训,今后取得健康证的队员,才能为服务对象制作食物,没有健康证的队员,不得进行食品加工类的爱心活动。

  这样的餐饮铁规,引入公益服务的志愿者团队,在我省尚无先例,为嵊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开公益文明的全新范例。

  老顽童志愿者发起人之一的童元夫表示,从献爱心的角度换位来说,有健康证的志愿者加工、制作食物,亮证操作,只能让服务对象更放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据了解,今年是嵊州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之年,志愿者团队是提升文明城市形象最有生机最活跃的元素之一。作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嵊州市老顽童志愿者服务队由创建人,童元夫提议,理事大会讨论,正式注册的志愿者必须进行健康证体检与培训,今后才能进入养老院,救灾助困现场的公益餐饮活动中,从事餐饮加工制作与服务。

  健康证在我国一直是餐饮行业的硬性证件,是对从业人员一项“铁规”,更是一项基本操守和行规。相比一年前,健康证在嵊州的申办费用为150元左右,今年以来,政府部门取消了办证费用,只收取培训费用50余元,这一利好让老顽童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眼睛一亮。据了解,该团队过去经常在贫困对象、敬老院送爱心活动中,经常加工食物、爱心餐一类的公益餐饮活动。今后志原者持有健康证参加公益,会让服务对象吃得更加放心。于是该团队通过会议,作出由团队出资,注册的百余位骨干志愿者,分批为队员集体办理健康证的决定。

  该市老顽童志愿者团队今年刚获得省级优秀志愿者团队,办理健康证的决定,得引了团队内大多数注册志愿者的响应与认可。“这只是我们团队志愿者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系列要求的一项规定,今后从事相关爱心工作的志愿者,都要具有相有关专业的证件,这样才能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过程中,提升整个团队的形象。”该市老顽童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没有卫生部门颁发的健康证,就不能直接为服务对象制作食物,这要成志为团队铁规,自己健康才能带给他人健康,持证服务是安全、卫生服务的根本!”

  嵊州老顽童志愿者团队小小健康证事件,引该市多个政府部门与其他志愿者组织的关注,社会反强十分强烈。女志愿者陈利表示,这一做法是贴心服务的一大创举,同时还将引领当地和省内外地志愿者团队,在制作爱心餐这样的公益活动中进行渗透,让服务对家,享用健康卫生餐饮,做更多暧心的实事。该市餐饮业的一位负责人丁晓明称,这样的志愿者,在餐饮等行业,可以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用,将有更广阔的用工天地,更好的奉献爱心。

  当日上午,嵊州老顽童志愿者的健康大考,还引来上虞区点亮一盏灯志愿者的关注,创建者董国光表示,嵊州志愿者为社会大文明,迈出了开拓性的一步,值得全省志原者团队学习。

标签:嵊州 健康证 爱心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