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村村晋位 嵊州以“双示范一体化”挖掘乡村基因

发布时间:2017-07-03 11:13: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汉青 见习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邢彬)穿过古树林,走过清幽小径,一个小山村闪现在眼前:古朴而精致的小房子,山林环绕、溪水就从屋旁的山涧流下……在嵊州市里南乡的何家坞民宿,美丽的景色吸引着每一位前来游玩的旅客。

  谁都无法想象到,就在一年之前,何家坞村内还是一副老旧的情景:破败的老宅和旱厕,倾倒的危房与废墟,有的地方甚至还垃圾成堆……是什么让何家坞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变成了让很多游客津津乐道的旅游景点?这当中,基层党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里南乡党委副书记郑风雷告诉记者,在推进嵊州市委组织部“美丽村部+精致党建”和环境整治示范村一体化创建的过程中,里南乡引导村党支部引进有经验的管理机构对村民的空闲房屋结合村内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进行装修、整改,并予以设施配套建设,开发出民宿产业建设。除此之外,以村党支部和党员带动村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拆除旱厕、腾出土地绿化美化、改建停车场……这些环境整治为吸引外来投资、带动村民增收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村庄建设好了,民宿发展起来了,村里也越来越热闹了。如今,何家坞民宿已在嵊州旅游界小有名气。民宿负责人李培君说:“是这里的生态人居环境,让自己有了投资底气。”据了解,仅端午三天,何家坞民宿就迎来了上千名观光游客。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3日讯(浙江在线金汉青 见习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邢彬)何家坞的改变,离不开嵊州市“美丽村部+精致党建”和环境整治示范村一体化创建工作。据了解,“双示范一体化”创建以“绿水青山美丽乡村见红旗”为要求,通过组织牵头、资源整合、工作联动、考评一体等方式,以党建引领来推动基层治理优化,着力推动农村环境明显改善,乡土风貌特色彰显,党建成果充分展示,基层基础全域提升。

  在郑风雷看来,发展乡村民宿经济不仅推动了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助推了农业产业的改造和升级,更提升了党员群众参与“双示范一体化”创建工作的积极性。郑风雷表示,里南乡今年计划再投资400万元,在璞玉等4个村推进双示范一体化创建工作。

  在嵊州市“双示范一体化”创建工作中,像何家坞村所取得的成效并非个例。走进贵门乡玠溪村,村容整洁、秩序井然,好人公园、迎宾大道、环村路提升等多个项目在同时建设,一片热闹的景像,从村民的笑脸中,记者感受到了“双示范一体化”创建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玠溪村是嵊州最西南的一个小山村,只有1600多人口,但就是这样一个小村子,涌现出了两个“中国好人”、一个“浙江好人”以及一个“绍兴好人”。在贵门乡,党委书记钱凯丰告诉记者,玠溪村是浦江郑义门的后代,在他眼里,玠溪村的好人文化里,蕴含着郑义门的好人基因,这也是“双示范一体化”创建的切入点。“用好人的榜样带动党员和群众,让村庄变得更美、更宜居,让群众更舒心,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支部和党员就在身边、随时能找得到党员,这才是双示范一体化创建精神内涵。”

  在玠溪,建立了一支以党员为核心的“好人”队伍。村里脏乱差的地方,他们在整理;村里空巢、孤寡老人的衣服,他们在洗;深山出行不便,每个月,支部门口就能免费理发、修电器……拆违章、灭旱厕,但凡村里布置的重点工作,党员队伍主动落实,“好人”队伍积极响应,村民群众广泛参与。通过玠溪“好人”的先锋引领,玠溪村的发展环境日新月异,乡风民情更加和谐淳朴。依靠这支有活力的农村党员队伍和好人满村新风。如今,不断涌现的“好人”正在潜移默化地凝聚这个村发展建设的“精气神”,逐渐形成了人人参与发展的强大合力。

  “好人”是玠溪村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乡贤是屠溪村奋勇争先的精神内核,鹿门书院凝聚嵊州吕氏八百年文化传承,东楼第一支部见证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剡溪大地上燃成燎原之势。这是贵门乡各村的文化传承,也是“双示范一体化”创建推进的精神载体,在去年贵门村、上坞山村创建成功的基础上,今年贵门乡再次安排420万资金,用于专项创建,争取到2018年,全乡十个村全部建成各有特色的“双示范一体化”示范村,建成党建特色乡镇。

  记者了解到,围绕“打造党建好平台、传递党建好故事、发出党建好声音、挖掘党建好干部、彰显党建好品牌”创建目标,嵊州市在去年创建成功100个示范村的基础上,今年启动创建183个“美丽村部+精致党建”和环境整治示范村,市财政还安排了1.6亿元专项资金予以扶持。

标签: 一体化 乡村 编辑: 顾蓉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