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嵊州警务管家四处奔波 流浪23年的嵊州老人回家了

发布时间:2017-07-05 10:52:20 来源: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82岁的嵊州老人赵荣兴在衢州龙游十里丰监狱附近流浪了23年。6月26日,嵊州鹿山派出所越乡警务管家汤铭赶到龙游将他接回。当天帮他办好户口,并将其妥善安置于鹿山街道敬老院养老。

  5月底的一天,汤铭正在派出所值班,接到一个来自衢州龙游十里丰监狱管理民警麻警官的电话。麻警官告诉汤铭,他们监狱附近有一个80多岁的流浪汉,平时以捡食垃圾和好心人资助为生。最近,流浪汉所居住的小房子破损成为危房,他看到流浪汉年纪很大,生活困难,想帮他一下。经过调查,麻警官得知这位流浪汉名叫赵云兴,老家在原新联乡中央宅村,于1984年入狱,1994年年底出狱,出狱后,他没有回老家,一直在十里丰监狱附近拾荒流浪,已整整流浪23年了。麻警官希望汤铭能帮助查找赵云兴的户籍,看看是否有什么途径可以帮助这个老人。

  接到麻警官的电话后,汤铭立即到中央宅村打听老人的情况,在村子里问了一圈,很多年纪较轻的村干部、村民根本不知道有赵云兴这个人。汤铭回派出所翻阅了一些资料,发现从赵云兴入狱到现在,已过去30多年,年纪轻的村民不知道这个老人也很正常。于是,再次抽空下村时,汤铭就找村里的老人打听,经过多方了解,终于有老人回忆起中央宅村确实有这样一个人,那人原名叫赵荣兴,1984年时因犯罪被判刑,由于他没有后人,兄弟也已死亡,村里人也早已将他忘记。

  随后,汤铭查阅了赵荣兴的户籍档案,由于他外出已久,户口也已不存在,他已成了一个黑户。随后,汤铭与鹿山街道、中央宅村多次沟通,最后决定为赵荣兴补办户籍手续,将在外流浪20多年的老人接回安置在鹿山街道敬老院。随后,为使赵荣兴落实户口,汤铭又一次跑到中央宅村,通过对知情人做笔录、村里打证明等,帮赵荣兴准备办理户籍的资料。同时,与公安局办证中心进行沟通,以便尽快帮赵荣兴落实户口。

  6月26日,汤铭与鹿山街道、中央宅村有关人员,驾车前往十里丰监狱,将住在垃圾堆中的赵荣兴带回嵊州。老人因为流浪太久,身上很脏,皮肤上还有很多蚂蚁。忍受着刺鼻的臭气,汤铭一路护送赵荣兴回到嵊州时,已是傍晚6点多了。为在当天帮赵荣兴办好户口,尽管早已下班了,但办证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一直等在办公室。晚上7点左右,赵荣兴的户口和身份证办妥,汤铭又将他送往鹿山街道敬老院妥善安置。回到嵊州后,赵荣兴很惊奇,说老家也有这么多高楼了。因为在他印象中的老家,还是30年前的样子。

  “这么大年纪在外流浪很可怜,我们希望能给他提供一个稳定的晚年生活。”汤铭说。

标签:嵊州 23年 老人 编辑: 顾蓉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