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中学毕业生捐赠200多万祖宅拆迁款 反哺母校

发布时间:2017-07-05 17:06:44 来源: 浙江在线

  捐赠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东烨)7月5日上午,新昌中学迎来了一张亲切而又熟悉的面孔——00届毕业生吕珊雁。时隔多年,怀着赤子之心,她再次回到母校,捐赠2337930.8元给新昌中学作为校友互助奖励基金。这笔精确到小数点的赠款有何特殊的情节?

  记者了解到,吕珊雁是土生土长的新昌人,出生在新昌县政府对面的名为“中镇庙巷”的独门小院,从她爷爷的爷爷开始,就在这里居住,已有百余年历史。在那个物质并不丰富的年代,小院里百年的腊梅,满地的乌龟,各类稀奇的花草和一群玩杂技的孩子是吕珊雁的最难忘的孩童时光。

  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与吕珊雁亲切交谈

  2000年,新昌中学搬迁至新校区,那年吕珊雁正读高三,也是他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在外住宿,第一次开始学会独立。而对于吕珊雁的更多意义是,新昌中学意味着离开小院后的第一个家,饱含了她学习成长的足迹和青春奋斗的记忆。

  吕珊雁与校长、恩师合影,左一位校长王伟勇,右一为恩师商伯逊

  时至2017年2月,吕珊雁的老家小院列入了新昌县拆迁改造工作范围中。“就我个人感情来讲,我和我的父母非常不愿小院被拆迁。”吕珊雁坦言,但她深知小院所在的旧城区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如果不拆除,居民生活无法改善,城市发展将会滞后。

  很快,吕珊雁一家签署了拆迁协议并拿到了拆迁款。“从17年前我离开家乡到上海上大学,新昌中学是我内心深处一处温暖的存在,用这笔款项在新昌中学设立一个校友基金,相当于小院以另一种更好的方式留在了家乡。”据悉,吕珊雁家祖宅拆迁赔偿款共计2337930.8元,现将全部拆迁款以吕珊雁校友互助奖励基金的形式全部捐赠给新昌中学。 

  吕珊雁向母校捐赠校友互助奖励基金

  “不忘初心,不忘感恩,不忘祝福。”曾任吕珊雁的老师商伯逊这样评价她。的确,从一开始“我要进新昌中学读书”到“任新昌中学的‘发明协会会长’”再到“华东理工大学毕业,农业部直属事业单位工作,捐赠基金反哺母校”,吕珊雁一直为母校奉献着拳拳爱心。“那时新昌中学的黑板报都是我出的。”吕珊雁自豪地说。

  据新昌中学校长王伟勇介绍,这笔基金主要用途包含奖励和互助两部分。学校通过设立基金对学科竞赛等赛事中获得高级别奖的同学进行奖励;资助有望获得高级别赛事高等级奖的同学参加各类培训;资助高中毕业上大学的新中贫困学子,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让他们更好地为梦想而奋斗。

标签:捐赠 拆迁 母校 编辑: 顾蓉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