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四米长卷绘娥江美景 《山水上虞百里长卷》绘制完成

发布时间:2017-07-13 09:54: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丽君 实习生 龚洁节 王莎)“绘制的过程,大部分是寂寞的、反复的,和之前写作《乘着公交游上虞》及绘制《上虞全域旅游手绘地图》一样。但好在有着众人的支持与鼓励,让我总有左右逢源的窃喜。我若入桃源之境,徜徉在曹娥江水上,最终完成了奔流到海的愿望。”7月11日,上虞区盖北镇小数学教师阮佳波向记者欣喜地介绍他历时4个月绘制完成的新作——《山水上虞百里长卷》。

  全卷徐徐展开,宛若沿江漫步。长卷仿照传统横轴形式,高0.4米,长4米。画面聚焦上虞境内百余里的曹娥江水,集中展现了两岸的自然山水、文化积淀、故事传说、民俗民风和当代支柱产业,上虞全区约20个乡镇(街道)的精华跃然纸上。手绘的长卷上,上虞区著名书法家车广荫为长卷题写“江南水乡最美河流”。

  一江穿城,激发创作欲望

  绘制《山水上虞百里长卷》的想法由来已久,而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视察曹娥江“五水共治”时发表的一番话,让阮佳波找到了绘制的灵感。

  袁家军提出,要以治水为载体推动全流域发展,构建山水人文产业带,努力打造融河流之美和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等于一体的浙江“最美河流”。而曹娥江文化旅游的打造,已成为上虞区委、区政府重点部署的工作之一……这些无疑让原本就喜欢游山玩水的阮佳波充满了期待。他先向《上虞日报》“金点子征集”投了稿,一吐愿景,然后以更大的热情开始绘制《山水上虞百里长卷》。

  阮佳波说,此次聚焦不是回归到它的通航功能,而是“枕水而居”的情趣和“上善若水”的智慧。曹娥江之于上虞,因此愈加显得珍贵,也是极少的城市所能拥有的天然馈赠。

  “前期一路的走访和绘制,我就深感曹娥江是极其眷顾上虞的。它从章镇入、沥海出,贯穿了上虞全境,加之支流、航道交错,使得上虞所有的乡镇(街道)都是曹娥江所滋润的土地。”阮佳波激动地说,也是在航拍照片和查看卫星云图时,他发现四明山脉和会稽山脉,就是虞舜大地的东西双肩。

  这种南山北海、一江穿城的地理构造,使得上虞有着与生俱来的非凡活力。也正是得益于山的坚守和水的通达,铸就了上虞绵延兴盛的文化,贤人志士又从古至今在红树青山间熠熠生辉。“如果有可能,将这种时间和空间上的历史变迁进行展示,那该是别有一番滋味的事情吧。”阮佳波笑道。

  一见如故,钟情长卷审美

  还在阮佳波上中学的时候,美术课本上的《清明上河图》引起了他极大好奇,一条汴河贯穿始终,展现了汴梁的生活万象。“但课本上的画太小,不够看。2004年,该主题的邮票发行,但也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个究竟。后来‘淘宝网’兴起,我在长久寻觅后,终于在网上买到一幅仿制的《清明上河图》,够我反复看。”阮佳波回忆,当《清明上河图》长卷展开在面前时,他的眼睛就缓缓跟着移动,因为完全不能做到一览无遗,也就忙坏了双眼。“视觉每个停顿处,都有当下的乐趣。每逗留一处,既能回看,又能往前。前后呼应的画面,令人意犹未尽,这和今天的VR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大学时期,阮佳波又对《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之类的长卷进行一遍遍观看,觉得狭长的空间中有一种独特的审美旨趣。“那时候,电影、电视、照片的比例也开始趋于宽屏,为的是更符合视觉特点。而长卷这种形式,比宽屏宽太多,独特的审美近乎异类。”阮佳波说。

  在阮佳波看来,这些画卷在构图上经过了画师的空间压缩,相比照片、视频不再是完全的写实,有着作者的主观情感在里面,包含了对景物源于自然,但发自内心的改造。换句话说,里面所有内容的大小、方位、交错和比例等,都是绘画者的重建,有着作者想要表达的主次层级和呼应关系。“这些手法,更接近于我们国人所说的江山辽阔和天下胸襟,也蕴含川流不息的哲学意义,是我制作长卷的经验借鉴。”

  “再后来,我看蒋勋《美的沉思》一书,以《韩熙载夜宴图》等为例专说了中国长卷的美学主张,令人拍案叫绝。该书深入浅出地点明:长卷的艺术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时间与空间观念的反映,一种延续的、展开的、无限的、流动的时空观念。”阮佳波介绍说,这种观念使得“起灭终始在一刹那间”,是凝固永恒的;也使得“起灭终始也可以无限”,是连贯往复的。也如他自己在卷收、展放中欣赏前人画作时,有一种“始无端,终无尽”的趣味。

  一如既往,制作本土文创

  为了使《山水上虞百里长卷》尽可能完美,阮佳波几经改稿,等到在电脑上正式开工,就已经调整了不下十次。而其中所包含的内容也日渐丰富,高宽比也从一比三逐次调整到一比四甚至更宽。“为了早点实现这一想法,我还请了位绘画朋友帮忙。而前前后后的‘智囊’更是请教了一个又一个。”阮佳波说。

  “我当时看到的长卷还是初稿,我在手机上放大缩小反复看了几遍后,觉得用这种形式展示曹娥江很有意思,也没有前人做过,很新鲜。但如果真想做成长卷,图画结合书法或许会更完整。”绍兴市书协原副主席、全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虞区著名书法家车广荫告诉记者,为此,待长卷绘画部分定稿后,他欣然写下“江南水乡最美河流”几个大字。

  “车老师的题字让我如获至宝,我也不禁想到金庸曾为上虞留下过《上虞名郡》的墨宝,于是就将两幅字一前一后装裱在画卷上,作引首、跋尾,以此构成一幅完整的《山水上虞百里长卷》。每次细看,都喜不自胜。”对着眼前的长卷,阮佳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而今,这幅长卷也受到了曹娥江文化旅游项目相关负责部门的关注和指导。上虞区副区长胡宝荣在看到该作品后表示:“长卷借鉴传统书画的表现手法,又结合时下文创产品流行的手绘风格,构思新颖独特,看后令人印象深刻,是全景式展现曹娥江流域文化旅游的很好载体。”上虞区旅游局长赵明刚评价该作品的制作“很用心”,希望《山水上虞百里长卷》和后期更多的文创产品可以与之前的《乘着公交游上虞》组合,形成一系列的“上虞城市礼品”。

标签:百米长卷 阮佳波 山水上虞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