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如何检验改革的执行力?上虞试点审计“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07-13 09:54:29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通讯员 孟明 夏桑桑)如何检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执行力?绍兴市上虞区有了创新之举。连日来,上虞区审计局审计人员分组到该区拥有审批权力的部门,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根据《浙江省审计条例》有关规定,审计部门有权对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宏观调控的进度和实际效果进行审计。今年5月,上虞区受省审计厅委托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审计调查试点。6月2日,上虞区成立由区主要负责人“挂帅”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

  上虞区审计局成立6个专项审计组,在全区35个权力部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选取12个业务量大、涉企涉民范围广的部门单位作为重点审计对象。

  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总体情况、应进未进事项、事项简化优化、综合窗口运转、“多证合一”推进、镇村延伸、信息化建设、相关配套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深入审计,并从审计视角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审计调查,采用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事中审计方式,审计人员每到一个单位,对照单位自查表情况,与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布资料进行对照审核,关注申报材料、审批程序、法律依据等相关事项,确定审计疑点;逐项核对权力清单,与相关科室进行互商,检查是否存在部门之间重复、流程应简化未简化、与现状不相适应等事项;对可采集数据的单位开展计算机审计,审核各事项是否按承诺期限办结、是否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提高审计的精准度。

  在调查取证上,采用分析查证自查表格、实地听取各方需求、窗口暗访查找疑点、民意调查满意度等方式,拓展审计调查的广度和深度。

  “目前已完成对公安、民政、市场监管、住建等12个单位的抽查。”上虞区审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类监督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旨在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标签:改革 执行力 上虞 审计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