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乡话正道 嵊州市《越乡正道》廉政故事作品集出炉

发布时间:2017-07-15 11:12: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汉青 通讯员 丁琳)“官肯著意一分,民受十分之惠。上能吃苦一点,民沾万点之恩,这个钱氏家训说的真好啊……”近日,由嵊州市纪委组织汇编、山海经杂志社出版的《越乡正道》故事作品集正式出炉,受到了嵊州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悉,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弘扬嵊州精神,传递浓浓的正能量,自2016年3月以来,嵊州市开展了浙江首届“越乡正道”故事创作大赛系列活动。同年6月,“越乡正道”故事创作大赛评委会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篇征文进行筛选、初评,最终,44篇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家规家训故事、清官廉吏故事和微故事脱颖而出,入编了《越乡正道》故事作品集。

  《越乡正道》廉政故事作品集共印发了2000余册,作品集包括家规家训故事、清官廉吏故事、微故事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弘扬嵊州本土家规家训故事,如王羲之家规家训、崇仁裘氏家训、长乐钱氏家训等,这部分作品,注重挖掘家规家训对成长、为人、行事起到的积极作用,或讲述个人与家规家训之间的渊源故事,或讲述该条家规家训是如何启迪自己(或他人)心智。第二部分是清官廉吏故事,通过讲述嵊州市古代的清官廉吏故事,体现蕴含其中的廉政思想,展示廉洁精神,据史料载,嵊州历史上的清官廉吏数量众多,单从金庭王羲之后裔来看,金庭王氏家族自南北朝以来,共走出了20来位御史官,且都留下了廉明、正直的口碑。第三部分是短小精悍却余韵不绝的微故事,这类故事以现代勤廉微故事为主题,取材于嵊州及其他地区勤政廉政素材,通过纪实、虚构或虚实结合的手法,在短小的篇幅内构建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倡导了廉政为民精神。

  “我们根据文化具有渗透性、传播性的特点,选择用故事创作的形式,来描写嵊州大地上普通人物的家风正气和清官廉吏的感人传略,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升干部廉洁意识,强化干部责任担当精神。”嵊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打造好‘清廉浙江’的嵊州样板,接下来,我们将深度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从家规家训、官德箴言中汲取精华,宣传清廉为民典型,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推动以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标签:嵊州 廉政故事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