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不少绍兴人爱喝的杨梅烧 让这个返乡虞商做成产业

发布时间:2017-07-16 21:10:33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刘金平 实习生 孙重阳 沈嘉玲)沿着崭新百夹线,近二都杨梅村的路口,闻到一种特有的杨梅发酵醇香。闻香探路,便到了上虞区二都杨梅产地的中心——杨梅村冯家,上虞第一家杨梅深加工企业——绍兴舜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位于这里。

  嗅到商机重回家乡创业

  近日,记者见到返乡创业的公司负责人倪建忠。1994年,刚刚步入社会的倪建忠离开家乡,去上海搞建筑。这一干就是20余年,晃眼间,已是不惑之年。几年前,当他得知家乡上虞正在大力发展“四季仙果”之旅时,觉得机会来了。

  经过一番精心的市场调查,舜泽公司的团队注意到,上虞虽然出产大量的优质杨梅,却没有一家杨梅深加工企业。同时,土烧酒也是上虞相当有特色的一种酒,特别是以沥海镇为中心的,采用当地的红樱子高粱酿造的土烧酒,喝起来味道特别甘甜醇厚,被誉为沥海的茅台。沥海的高粱,竟然迎来同山镇和贵州怀仁酒厂采购商的青睐。可惜,土烧酒只是在上虞地区盛行,并没能推广到其他地方。如果将这两种东西结合起来,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于是,倪建忠联系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创办了舜泽公司。

  不同于其他企业,舜泽公司将原有的沥海厂区迁到二都杨梅村,他认为,杨梅“娇贵”,保质期短,选址冯家村是为了保持杨梅的新鲜。“此处是二都杨梅产地的中心,从杨梅山到厂房只需15分钟时间,杨梅从采摘到进库保证绝对新鲜。这儿又有优质的山泉水,将大幅提高‘沥茅’品质。”

  多年探索寻求最优工艺

  “光有想法不行,我们还要有技术支撑。所以在建厂之前,我们团队已经经过多年的艰难摸索与探寻,从原来单一的古法酿酒配方,发展到多种改良配方。”倪建忠介绍。

  目前,团队里有来自酿酒世家的酿酒师,有丰富网络销售经验的能人,还有来自德国的白兰地制作工艺专家,共同致力于酒的研发和销售。

  如今,公司已经申请了4个商标,分别是“沥茅古烧”“二都果烧”“禹舜贡酒”“二都清”。

  “沥茅古烧”是上虞的土烧酒,和诸暨的“同山烧”相似。舜泽人目标就要让它走出上虞,走向中国。他们对酒药配方进行了改良,对制造工艺进行改进,沿袭古法酿酒的传统工艺,改良设备,口感有了很大提升,味道也更加香醇。

  “禹舜贡酒”就是平时市场上常见的杨梅泡酒,市场上普通的杨梅泡酒最多只能保存3个月,时间一久,杨梅就会发黑,口感也会变差。而“禹舜贡酒”在保鲜方面进行了创新,能够保存9—12个月的新鲜度,杨梅既不会发黑,口感还能保持初时的鲜美,同时保留沥茅酒的口感。

  “二都果烧”是将杨梅汁酿成酒,运用古法工艺和德国先进的白兰地工艺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烧制,工艺是对杨梅进行发酵蒸馏,再加鲜料发酵再蒸馏而成。“这是我们首创的工艺。”倪建忠说,不仅仅是杨梅酒,公司还将酿造其他果酒,比如葡萄酒、猕猴桃酒等,今年都可投产。而樱桃、蓝莓这些果酒尚处于试验阶段,预计明年也可以面世了。

  正式启动企业迅速发展

  上虞有上好的“四季仙果”资源,水果量多质好,为果酒酿造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优质的原材料。“目前,杨梅、葡萄酿酒的技术已经成熟,下一步将致力发展成为全方位的水果酿酒厂。”倪建忠说,“驿亭杨梅种植户对酒厂的开办非常欢迎,我们也将尽力解决农户卖水果难问题。”据了解,今年该公司已经收购杨梅35万斤。为保证杨梅的质量,公司高于市场价收购,同时进行了精心分捡。

  据介绍,绍兴舜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正式启动,已投资200余万元,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今年将投入800万元。目前公司已将收购的35万斤二都杨梅于7月6日前全部入库,其中25万斤杨梅开始酿造,今年10月首批“二都果烧”将面市。按照当前的态势发展,今年还将收购35万余斤葡萄、10万余斤猕猴桃,总收购量将达100万斤。舜泽公司的目标是3年内收购1200万斤水果。

  除酒之外,舜泽公司还在全国首创开发出杨梅核仁深加工。据上海交大和浙大的研究与检测报告表明,杨梅核仁中蕴含丰富的硒和维生素B14,目前该项技术正处于攻关阶段。舜泽公司杨梅深加工的产品还包括杨梅酱、杨梅醋和杨梅酵素,大家敬请期待它们的上市。

标签:绍兴 上虞 杨梅烧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