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赶在台风天气前 嵊州拆除194处地质灾害隐患危房

发布时间:2017-07-20 09:53: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其军 张茹英 吴一赞 记者 金汉青

  7月19日,烈日当头,对于嵊州市甘霖镇大小坑村罗家山自然村66户农户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168村民告别危房搬迁至安全地带。当天,随着轰轰的机声,这个地质灾害隐患较为严重的小山村旧房已全部拆除。至此,该市6个地质灾害避点的194户危房已全部拆除。

  罗家山自然村地处偏僻,位于嵊州市与新昌县交界处。该村在嵊州境内只能走山路,开车需绕行新昌澄潭镇转道。据了解,罗家山村10年前就出现了滑坡隐患,每年的台风季节都要组织村民转移。经勘查测定,罗家山滑坡被确认为一类地质灾害隐患点、省级重点防治地质灾害隐患点,今年被列入了嵊州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计划。自今年5月份以来,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到7月11日,该村66户农户全部都签订了危房拆迁协议,房屋腾空后随即被拆除。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其军 张茹英 吴一赞 记者 金汉青)由于特殊的地理结构,嵊州地质灾害点分布较多,是全省的重点监控区。今年是省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嵊州拉高标杆,今年4月出台行动实施方案,下达了两年内消除现有2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具体任务。特别要求完成今年6个地质灾害避让点的危房搬迁工作,力争在台风季节来临之前让村民能安下心来。

  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涉及到农户房屋拆迁补偿和安置,相对而言难度较大。为此,嵊州筹建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建设,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每周由该市领导带队对隐患点开展督查。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为主,搬迁和治理相结合”的防治要求,根据轻重缓急程度,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并详细制定时间表、作战图。甘霖镇成立13个攻坚小组,60多名干部进入到罗家山,上门动员村民签约搬迁。崇仁镇成11个组进驻被列为省重点督办项目的七八村岩下滑坡搬迁点,做村民危房的拆迁工作。

  与此同时,嵊州加快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安置房的建设,各安置点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之中。甘霖镇在上高村蛟澄公路边建造公寓式小区,安置罗家山的66户村民。安置工程小区投资5500万,6幢主体建筑已于6月初结顶,预计该工程于今年年底竣工。为让村民安心迁移,政府还补贴一年房租。拆迁后,采取投亲靠友的方法,临时过渡,政府给予一年的房租补贴。

  几乎和罗家山同一时间,黄泽白泥塘、崇仁张村等村的6个地质灾害避让隐患点的所有农户全部签订了拆迁协议,涉及561村民,并进行了房屋腾空事项。截至7月19日,嵊州194户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危房已全部拆除,村民搬离至安全地带。

标签:拆除 危房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