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烧烤”模式下 13个人对千吨垃圾的攻坚战每天上演

发布时间:2017-07-26 15:10: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孙昭)烈日炎炎,上虞进入“烧烤模式”,39℃高温持续掀起滚滚热浪,引得路上的行人纷纷寻找庇荫处。而在垃圾填埋场,工人们正冒着高温酷暑,默默奋战在一线,用汗水换一方城市的干净整洁。

  高温下连续作业填埋垃圾

  日前的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上虞区百官街道路东村的蟠龙岙垃圾填埋场,站在高处山坡上俯视下方,偌大的一块土地上,垃圾如小山一样堆放着,垃圾清运车来来往往,依次卸货,一架推土机不断前进后退,将卸下的垃圾运送到一旁集中堆放,现场一片忙碌的场景。此时还未到一天中最热的时刻,却已经能感受到太阳的毒辣,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有的站在太阳下指挥垃圾运送车,有的坐在狭小封闭的推土机内运送垃圾,高温下连续作业的他们毫无怨言。

  记者随后来到填埋场中心,虽然此地为建筑垃圾填埋场,却免不了有些刺鼻的异味,在高温下弥漫开来。每当一辆垃圾清运车开入,现场都会飞起一阵尘土,工人从驾驶室下来,打开后车厢门,回到驾驶室按下按钮卸货,顿时,又一阵沙尘飞起。几辆车卸货结束后,推土机开始运作,将新来的垃圾运送至掩埋厂北面的集中堆放处填平。

  25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今年51岁的陈小中,已经坚守岗位25年。他是蟠龙岙垃圾填埋场的一名推土机驾驶员,主要负责把运来的垃圾集中堆放、填平掩埋。当记者找到陈小中的时候,他正驾驶着推土机忙碌作业。刚填平了几车垃圾,利用清运车还没来的间隙,他从狭小的驾驶室里钻了出来,刚下车的他有些疲惫,手里拿着一瓶快喝完的水,额头的汗水顺着脸颊滑落,渗进湿透的工作服里。

  记者爬上闲置一旁的推土机,车顶是铁制的,在烈日下,狭小的驾驶室内只有两台小型电风扇在运作。这已经是陈小中防暑降温的“法宝”了,当被问及为什么不开车内空调时,他腼腆地说,推土机运作起来震动很大,很容易把空调震坏,震坏了就得修,为了提升工作效率,陈小中放弃了使用空调。“有时候热得实在受不了,我就趁没垃圾车来的时候跑到阴凉处喝口水。”陈小中说。

  与垃圾为“伴”的25年,陈小中多年驾驶推土机,在强烈震动中坚持工作,也落下了腰伤的毛病,如今,每当瘦弱的他爬上推土机时,都要用手支撑着腰部,免得拉伤肌肉,旧病复发。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他曾先后荣获省城市美容师、市先进工作者、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站好最后一班高温岗

  在蟠龙岙填埋场,另一个忙碌的身影便是固废填埋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林,年近60岁的他即将退休,依然坚持在一线岗位。

  据王建林介绍,上虞固废填埋处理有限公司是区环卫集团下属公司。除了蟠龙岙垃圾填埋场,还有一个杭州湾垃圾填埋场,拥有一线工人13名。填埋场主要接收周边乡镇的建筑垃圾,也不免夹杂着部分生活垃圾,由于今年全区重点推进拆违整治工作,垃圾填埋场的建筑垃圾数量比往年有所上升,蟠龙岙每天接收垃圾500吨左右,两个垃圾填埋场加起来一天将近千吨。

  针对垃圾量增多、气温上升等问题,王建林配合公司积极落实作息时间调整工作,防暑药品、口罩、矿泉水等用品配备齐全,最大限度地做好工人的防暑工作。除了高温,防汛也是夏季填埋场的重点工作,每天一到岗,王建林都要仔细检查填埋场四周排污口和防汛设备,巡查周围环境卫生情况,确保填埋场在暴雨期间正常运作。

  “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想到这里堆放的垃圾换来了城市的干净和整洁,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王建林说。

标签:填埋场 推土机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