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为了保护这棵四百多年的古樟树 袍中路规划调整2次

发布时间:2017-07-27 10:30:43 来源: 浙江在线 钱峰

  为了让一棵树龄400多年的大樟树“正常生活”,建设中的袍中路有关路段向西移动了22米。当地村民说,旧的村庄不见了,而这棵保留的大树将是村里最好的乡愁记忆。

  7月26日上午,绍兴市古树名木保护志愿者张文荣打来电话,“越城区东湖镇松陵村有棵400多年的大树,现在袍中路正在建设中,不知道对它有没有影响?”张文荣的家就住在不远的洋江村,从小就知道这里有一棵大树,如果迁移会很可惜。

  随后,记者来到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的松陵村,村西边是建设中的袍中路。从三四百米外的松陵村委会办公室望去,就能看到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樟树。虽然已有几百年的树龄,但这棵大树依旧“身强体壮”:高大的树干有三四层楼高,树干的底部有三四个人合抱那样粗,整个树荫面积有一两亩地,高温夏日里站在树下感到特别凉爽。

  在大树底下,记者还看到了一块古树名木保护牌,上面写着:树龄400年,保护级别为一级,挂牌日期为2006年9月,落款单位是绍兴市人民政府。

  “这棵树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有这么大了,原先这里有一座庵堂,后来又建起造船厂、水泥厂和黄酒仓库,但这棵树一直没有动过。”在松陵村村委会办公室,今年74岁的村民章炳雪说。村干部王学江说,他小时候就在附近的小学上学,还经常到树底下玩耍。

  负责袍中路建设的绍兴高新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楼克平告诉记者,为了保护这棵古树,他们在规划上做了两次调整。“原先的规划是道路从大树的两旁经过,这样道路是漂亮和顺畅了,但可能会破坏古树的生长环境,因此我们把道路向西移了22米。”他说,这样一来,袍中路修建期间和通车以后,对古树生长都不会产生不利影响,而且这棵大树在路边也是一道风景。

  7月26日,记者还从绍兴市林业局和绍兴市园林管理局了解到,绍兴市有古树名木68192株,其中一级古树547株。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列入“一树一策”保护清单的古树名木301株,已完成保护232株,正在组织实施69株。许多街道和村庄,以古树名木为主体,营造出避暑纳凉、休闲聊天、广场舞等惠民场所,不仅让村庄变得更美,也扩大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受益面。

标签: 保护 树木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