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发药只需30秒!首台“全自动发药机”亮相诸暨

发布时间:2017-07-27 16:39: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徐叶黎等挂号、等取片、等取药……“等”是许多市民去医院看病的感受。在推出微信预约挂号、放射自助取单、住院预约等多项服务之后,近日,诸暨市人民医院又迎来了一台新的便民智能设备——“全自动发药机”。据了解,自动发药系统启用后,将大大缩短患者等候取药的时间,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就医体验。

  “没想到一分钟不到就能拿药了。”7月26日上午,诸暨市民刘大爷到市人民医院门诊药房取药,只见药房人员经过简单操作,仅仅一分钟,刘大爷就准确并顺利地拿到了他需要配的药物。快捷的取药,得益于该医院全自动化发药系统的启用。据了解,这也是诸暨市医院引进的首台“全自动发药机”,而这款型号的机器全国仅有三台。

  这台“全自动发药机”安装在该院门诊药房内,从外形来看,就像是一台大型自动售货机,有12000盒药品储存在立体货柜里,通过玻璃橱窗便可以看到自动配药的全过程。“全自动发药机”通过智能系统运行,患者缴费后根据条形码到门诊西药房指定窗口,药房人员把信息输入后,“全自动发药机”会自动寻找患者需要的药品,然后通过传送带自动传输至发药窗口,待药师复核后,患者便可拿到药品。

  “全自动发药机的引进,实现了药品发放的全程智能化,极大地优化了药品储存的空间利用率,使有限的空间更加整洁。同时,智能化系统使发药的准确率和安全性得到大大提高,保障了患者安全。除此之外,还可以自动实现近效期先发、自动锁定过期药品,起到效期预警的功能,使药品效期管理更加精准。”该院西药房主任马欢杰介绍说,以往药师配齐患者四种药平均至少需要三分钟时间,而“自动发药机”平均每10秒钟便可发放一张处方的药物,系统高峰期达到每小时360张处方处理能力,全天2800张处方处理能力,极大地提升了配药速度,提高发药的准确率。

  据悉,近年来,诸暨市人民医院为了打造智慧医疗,优化服务流程,推出了多项便民惠民服务,以患者和医生的需求为导向,为患者提供前所未有的便捷,真正实现让患者“少等一分、少走一步、少花一元”的理念。

标签:全自动 患者 取药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