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震惊!诸暨一保健品店非法吸收老人350多万元存款

发布时间:2017-07-30 09:41:33 来源: 绍兴晚报 李颖 何若愚

  诸暨有一家名为“亮健百胜”的保健品店,利用养生、投资、送礼品等噱头,非法吸收100多位老人共计350多万元存款。近日,该店老板谢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诸暨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6年年初,40岁的谢某与白某、赵某、曹某等人合伙在诸暨市城区和大唐镇开起了“亮健百胜”生活馆,经营各类保健品。新店开张,谢某等人重点瞄准了老年人,他们制作宣传单到处分发,声称只要顾客来店里,就能分到鸡蛋、挂面、鞋子等礼品。这一宣传模式吸引了不少老年人,诸暨市大唐镇70多岁的袁大爷便是其中一位。

  同年5月,袁大爷参加了一次名叫“亮健百胜”的健康讲座。讲课人便是谢某,其间,他介绍了一款名为“矿宝”的保健品,表示不但可以治疗很多病,还可以拿来“投资”:只要买了“矿宝”,就能成为公司股东,每个月还能得到一定金额的返利。一套“矿宝”8000元,之后的18个月,会以每月1000元作为返利,总计能获得1.8万元收入,每个人限购9套。此外,介绍朋友购买,还可以额外获得400元。

  既能吃到保健品,又能获得1.8万元回报,面对如此具有诱惑力的宣传,不少老年人动了心,袁大爷也忍不住买了一套。一开始的几个月,袁大爷确实拿到了所谓的“返利”,于是他又陆陆续续买了3次“矿宝”,总共拿到了1万余元的“返利”,还领到了大米、面粉等奖品。就这样,谢某等人以这种方式共非法吸收存款350余万元。

  然而慢慢的,“矿宝”的返利时间变得越来越不稳定,2016年年底,“亮健百胜”悄然关了门。

  “一开始想以返利的形式来吸引更多的顾客,之后再推销其他保健品给他们,那些保健品的毛利润有七八成,我们就可以用这些钱来填补卖”矿宝“亏损的钱。结果买其他保健品的人并不多,新加入的客户也越来越少,前期的客人又要返利,返利的钱远远多于收入的钱,便骑虎难下了。”谢某交代说,到2016年12月,新购买产品的顾客几乎没有了,而每个月需返利的金额则高达40万元,所以只能选择关门一逃了之。

  检察官表示,针对老年人的非法吸收存款、诈骗案时有发生,不法分子打着健康讲座、义诊、免费体检等名义,或以赠送鸡蛋、大米、茶杯之类的小礼品为诱饵,或是利用老人孤单、渴望亲情与关怀的心理,诱惑老年人购买各种保健品。检察官提醒各位老年朋友,保健品要从正规商店购买,切勿相信传单或朋友之间口口相传的保健品购买信息。作为子女,也应多关心老年人,多与老年父母沟通交流,防止上当受骗。

标签:非法 吸收 老人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