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古建筑保护路在何方 全国顶级专家齐聚绍兴展开研讨

发布时间:2017-09-13 10:19: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上海燊榕古建保护研究中心、秦森企业董事长秦同千致辞

  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起身边人文资源的命运。一些曾经在原地寂寞伫立了上百年的古建筑,今天却成了被市场追逐的新“宠儿”。可以说一幢古建筑就有一个故事。那么,如何开展古建筑保护,路又在何方?

  9月8日—9日,首届“中国古建筑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应用研讨会”在绍兴品臻園?兰亭安麓举办。围绕古建筑及非遗话题,来自全国的30余位顶级专家在绍兴展开专业级讨论。

  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发言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发言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发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发言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发言

  “首先从传承中华文脉的高度,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建筑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古建筑的文化价值,古建筑保护形成全社会意识。”在研讨会开始不久,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就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一个古村落就是一段历史,一幢古建筑就有一个故事,让民间力量参与到传统民居保护中。”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说。

  与会专家从各自的领域展开讨论,就围绕“古建遗产的文化内涵、价值阐释、认定与再现”“民间力量与传统民居保护”“古建活态保护中的现代技术应用”等多个议题展开,提供专业意见。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的上海燊榕古建保护研究中心、秦森企业董事长秦同千告诉记者,中国的古建筑遗产保护之路历经数十年。遗产领域的有志与力者,在坚持对遗产进行保护原则的道路上行走多年之后,在当下建筑遗产保护工作如何能更好的响应国家的大政方针,如何迎合时代的发展,并在不同领域做出自己的差异化亮点,亟需进行进一步的深度思考。

  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学术研究和保护实践两个层面的互相促进与提高,传承中国古建筑文化遗产,进而推广古建筑文化的研究成果与跨界交流。

  据悉,本次会议讨论成果将在建筑遗产价值评定、古建筑活态利用手段等方面提供可实践的借鉴参考。

标签:古建筑 专家 绍兴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