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13年献血12600毫升 诸暨退伍军人获国家级表彰

发布时间:2017-09-21 16:32: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婷 通讯员 殷丹丹)诸暨市街亭镇花厅村有一名退伍军人,从2004年起至今,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12600毫升。最近,他获得了由国家卫生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他叫张先锋,今年43岁。张先锋给记者大致算了下,到现在已经无偿捐献全血19次,每次献血量为400毫升,捐献血小板22次,一共累计献血12600毫升,这个数据大约是正常人身体血液量的3倍。

  除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张先锋还获得了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等大大小小荣誉十多次。他还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获得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格”。

  张先锋19岁便到广东参军,一待就是11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最美好的青春都在外面。”退伍回到诸暨的张先锋,决定为家乡做点什么,因为在部队时献过两次血,于是,他决定去献血。“2004年,我回到诸暨后第一次去献血,献了400毫升。那时候我在企业上班,经常出差,好不容易抽了一个休息天,到城市广场的流动献血点去献了血。生怕自己的血不合格,我还特意提前好几天开始注意饮食,加强睡眠。第一次献血以后,我就决定要把它作为自己的一项固定公益。”张先锋斩钉截铁地说。献完血之后,他还加入了红十字志愿者队伍。

  在一次偶然中,张先锋得知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而血小板半个月就能献一次,但是献一次血小板要3个左右小时,在企业上班的张先锋时间和精力都有限,只能作罢,但他心里一直记挂着这事。

  2013年5月,张先锋换了工作,时间相对充裕,于是决定开始献血小板。“献血小板的时间不固定,医生都是前一天的下午才通知,所以我必须得时刻做好准备。去年,我女儿出生,为照顾妻子我熬了几个夜。一天傍晚,突然接到电话,说让我第二天去献血小板。我当时还担心,熬夜会不会不能献,还好体检的时候血压刚刚符合条件,差一点点就没献成”。为了保证血液质量,在这13年中,张先锋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饮食,烟酒不沾,并一直坚持锻炼身体。

  和大部分献血者的家人一样,张先锋的父母、妻子起初都反对他献血,他们认为长期献血对身体有影响。但是,张先锋用实际行动打消了身边人的担心,“后来,我妻子也被我带动了,和我一起献过两次血,我12岁的儿子也经常跟着我到献血点做志愿者,他帮忙倒倒水,扫扫地,我则帮助前来献血的志愿者答疑解问”。

标签:献血 12600毫升 退伍军人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