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男子杀害老乡后畏罪潜逃 上虞警方七年锲而不舍追逃犯

发布时间:2017-11-16 11:09: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海宁 通讯员 宋煜富 叶圣一)男子遇害,老乡人间蒸发

  2011年4月7日,一女子向上虞区曹娥派出所报警,说老公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出租房没人,手机也不通。

  该女子的老公王清(化名),老家河南,以收废品为生,在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三角站居委租有房子。警方勘查现场发现,出租房有大量血迹,怀疑王清已经遇害。

  调查发现,王清的银行卡被3个男子分两次取走1.2万元钱。通过视频追踪,警方找到其中两人,他们交代是老乡周高让他们取的钱。而周高也是王清的老乡,同在上虞收废品为生。

  进一步视频追踪发现,3月30日晚上,一疑似周高的男子从王清出租房出来,随后骑着电瓶三轮车走了,电瓶三轮车上有个大塑料袋,看起来很诡异。夜幕中,电瓶车载着大塑料袋,径直往曹娥街道董村村方向开去。

  4月9日,董村的小河里,打捞起一具浮尸,死者手脚被捆住,正是失踪近10天的王清。

  警方串并发现,2010年周高还在天津参与过一起入室抢劫案,两个同伙已经被抓到判刑了,作案手段有点相似,对受害人也是进行捆绑。

  种种迹象表明,周高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迅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围绕周高的关系人以及曾经落脚的地方,先后赶赴浙江温岭、福建泉州、广东广州,以及周高在河南的老家展开缉捕,但周高仿佛人间蒸发,再也不见踪影。

  一个老乡告诉专案组民警说,周高曾给他打过电话,说这是他打给他的最后一个电话,从此再也不会跟他们联系,也不会跟任何人联系。

  警方缉凶,7年来从未放弃

  案情基本明朗,犯罪嫌疑人也已明确,但周高一天没有抓获,这个案子始终处于未破状态。

  “案发后的一年时间里,前后出差20多次,差不多半年时间在追捕路上。”当年的专案组民警陈小明说,有一次他们获得线索,周高曾在山东烟台出现,专案组立即赶赴烟台,然而几天工作下来,始终没见周高的踪影,却意外抓获了一名部级督捕逃犯。当时大家都感慨,部级督捕逃犯都能抓获,却抓不到周高,此人的反侦察能力太强了。

  7年来,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上虞警方从没放弃过缉凶,先后四任局长、四任大队长都紧盯这起积案,一天不破,专案组一天没撤,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一切与周高有关的蛛丝马迹。

  上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章檎波在2014年分管重案中队后,他和队员们跑了大半个中国,海南、北京、广西、广东、内蒙古等地,只要周高曾经去过的地方,他认识的人所在的住地,他们都去找过。“我们去了三亚,因为他有个认识的人在三亚,从以往抓捕经验看,有逃犯曾经在三亚躲藏多年。但到了三亚,种种迹象显示,周高以前来过三亚,但案发后,他没回来过。”谈及抓捕周高的艰难,章檎波十分感慨。

  今年,浙江省公安厅部署命案及具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上虞区公安分局梳理以往命案积案线索,决定重新攻坚这起7年前的积案。“他作案手段残忍,案件社会影响力也大,如果不及时抓到,他还有可能继续作案,一定要想尽办法抓到他。”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孙建宇斩钉截铁地说。

  转机出现,警方重金悬赏缉捕

  缉凶7年,始终不见周高踪影。然而,最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因为4年前的一个报警电话,周高将自己的“尾巴”暴露给了警方。

  今年11月6日,绍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传来一个好消息,经过生物检材比对,发现2013年周高曾在扬州邗江出现过。

  上虞警方与扬州警方联系得知,4年前的一天,因有流浪汉长期住在桥下面,当地市民认为有损城市形象,便向警方报了警。民警把流浪汉带回派出所,但此人蓬头垢面,始终不肯透露真实身份,派出所作了询问,给他拍了照,就让他回去了。

  从派出所当时拍的照片看,该流浪汉和上虞警方掌握的周高形象似乎有点不像,“他嘴角往下撇”,但上虞警方觉得这是周高故意伪装的,照片上那个长发披肩、蓬头垢面的黝黑男子就是他们找了7年的逃犯!

  可这是4年前的事了,周高还在扬州吗?有线索总比没线索好,上虞警方迅速知会江苏警方,并于11月8日在当地日报、晚报以及公安公众号发布悬赏,并将悬赏金额提高到10万元。

  悬赏通告发布第二天,短短一个上午,专案组民警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个电话、短信和微信。但民警一细问,发现都不是。直到10日中午,一个扬州的电话打来,对方说在扬州一个小区里看到过一个人,和悬赏通告上的人很像。还说这个人原来是在小区边流浪,物业工作人员看他可怜,把地下车库腾出一个地方让他住,这一住有好些年了。

  流浪?大家一听,心里顿时有了底。专案组立即赶往扬州,在扬州警方的协助下,于当天下午在当地一小区内抓获可疑男子,此人正是潜逃7年的命案逃犯周高!

  酒后争吵,他杀了老乡潜逃

  11月11日,周高被武装押解回虞,随后被警方刑事拘留。

  审讯室里,周高一言不发,章檎波很耐心,一层一层攻破了他的心防,周高终于承认,是他杀了老乡王清。

  原来,周高与王清是河南老乡,远赴浙江打工,两人一起在上虞做着废品收购的生意。2011年年初,王清向周高借了1000块钱,但之后多次催讨,王清都以各种借口搪塞过去了。

  2011年3月30日晚上,周高喝了点酒,又来到了王清的出租房,向他催讨1000块钱。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争吵过程中,周高抄起铁器将王清击倒在地,并逼问出了王清的存折密码。王清没了气息,周高酒也醒了大半。随后,周高将王清包裹起来,骑上王清收废品的电瓶三轮车,将其丢到董村的一条河里。

  之后,周高通过老乡,在银行分两次取出了王清存折里的12000元钱,卖掉了王清的电瓶三轮车,开始了隐姓埋名的逃亡之路。7年来,他不和任何人联系,一直以捡废品为生,没地方住就住桥洞下面,直到2013年流浪到了扬州。被抓获时,周高不再捡废品为生,开始跟着当地一装潢老板从事家居装修。

  听到周高归案的消息,案发时的刑侦大队大队长、现上虞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林永明心情十分激动,“为了抓捕周高,出差次数已经记不得了,仅他老家河南就去了不下10次,现在人抓住了,这么多年的心结终于可以放下了。”

标签:男子 老乡 逃犯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