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袍江荷湖村百岁老人生日 村里送来10600元大红包

发布时间:2018-03-05 11:33:14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晓宏

  3月3日,是袍江开发区斗门街道荷湖村徐青姑老人的百岁生日,她也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荷湖村第一位百岁老人。这一天,荷湖村村委会给老人举行一场别致的百岁庆祝活动,切蛋糕、吃寿面、看表演,村干部和老人亲友们共聚一堂、共道祝福,村两委员还送上了10600元的生日大红包,且老人从这个月起,每月可享受由村里发放的1000元退休金。其实,荷湖村474名60岁周岁以上老人均能享受这份退休金。

  傅关田是荷湖村的老支书,见证了荷湖村由穷变富的全过程。“最穷的时候,甚至连年终全村1000多元电费都交不出,还要向外村借。”他说。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在老书记的带领下,所有村干部四处“招商”,石料厂、酒厂、纺织厂、砖瓦厂等等相继在该村落脚,到后来的公墓,终于在2000年前后,经济薄弱的现状开始改变。200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00万元,到2016年年底,村级经济已经达到650万元。

  如今,在荷湖2.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企业18家,还有工业发展区、农业观光区、文化产业区、旧房改造区、新房住宅区等5个功能区,五区联动,齐头并进。2017年村经济集体收入突破了700万元。

  2016年年底,在正式卸任村支书之前,傅关田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提出“党建”分红的想法,让全民村民享受荷湖村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最终,“分红”包括两大块。一块是年底发红利,2016年度符合条件的村民,每人1万元;2017年腊月二十七,每人拿到一张1.2万元的支票。全村2000多人口,这两年算下来,村里已发放年底红利4500万。

  还有一块是日常的福利和奖励。荷湖村制定了一条完整的福利条例,老年人生日蛋糕、“三节福利”、住院福利等等,其中最特别的是“农民退休金”,全村474名60岁以上的老人均能享受不同标准的退休金,100岁以上每月每月1000元、90岁以上每月每人120元、80岁以上每月每人100元等。此外,针对出现疾病的村民会发放救助金、考上大学的有奖学金等等。

  荷湖村村党支部书记傅国彪说,2017年,他们村以“五星达标、三A争创”为契机,凭借自身的党建优势,将历史文化资源、自然风光、水乡风情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成功打造了“观光、体验、怀古”为一体的“荷湖版”乡村旅游。2018年,随着村口的游客中心落成,荷湖村的乡村游将全年启动,荷湖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

  斗门街道驻村干部邓经才说,近年来荷湖村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富裕星、美丽星、文明星、和谐星建设,五星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乡村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村民百姓的获得感也得到提升。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