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40家单位抱团成立治安防范共同体 开展昼夜联巡

发布时间:2018-05-04 15:49: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楼丽君 通讯员 陶黎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丽君 通讯员 陶黎)从4月28日起,一支由城北商场、银行、医院、酒店、娱乐场所等40家单位组成的商圈联巡队,对绍兴市上虞区城北商圈公共区域开展24小时联巡。“这40家单位都有巡防力量,以前“各自为政”,在自己的区域范围内巡防,对犯罪分子的威慑力不够。如今抱团联巡,解决了大家都想解决而靠一家解决不了的治安难题。”百官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随着上虞区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城北商圈内商场、超市、银行、医院、酒店、娱乐场所等星罗棋布,在给上虞这座城市带来繁华的同时,也成了扒窃、盗窃等案件高发区。统计数据显示,近4年我区城北商圈接警量占百官派出所有效接警量的23%,纠纷类警情占辖区纠纷类警情的31%,扒窃、盗窃案分别占辖区同类案件总量的59.6%和43.2%。

  如何破解扒、盗案件频发难题?在百官派出所的倡议下,近日,包括大通购物中心、上虞人民医院等在内40家单位成立城北商圈治安防范共同体,构建起城北商圈“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所谓的治安防范共同体,就是社会治安防范“共出力,同受益”。

  城北商圈治安防范共同体成立以来,着手组建城北商圈联巡队,启动上虞蓝行者联巡治安防范建设。联巡队每天分组对商圈内公共区域进行24小时联巡。“每组联巡队由2名民警和4名蓝行志愿者构成。”百官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蓝行志愿者由40家单位选派。

  为了让联巡开展扎实有效,百官派出所专门出台城北商圈治安防范共同体“起终点签到”、“联巡打更”等制度,在联巡起终点摆放签到本,在联巡区域关键点位设置打更设备等。与此同时,百官派出所城北商圈警务室的选址及建设方案设计工作也正在有序展开。

标签: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