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潜心铸基石 风正好扬帆 嵊州市推进“清廉嵊州”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06 11:17:37 来源: 浙江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嵊州市围绕“清廉嵊州”建设,以“越乡清风”品牌为统领,拓展有效阵地,丰富形式载体,加强宣传教育,清廉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推动“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

  拧紧“两个责任”链

  今年以来,嵊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始终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探索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三评合一”评议模式。一是“大会测评”,在纪委全会上对3个单位进行当面测评;二是“集体约评”,对上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的6个单位,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到市纪委接受面对面评议;三是“走访点评”,由纪委机关班子成员带队,分头对其他单位走访评议。同时,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约谈”专项活动,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分层面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开展履职约谈,实行“签字背书”。到目前止,已签订目标责任书2800余份。

  2月初,嵊州市制定《乡镇(街道)党(工)委支持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负面清单》,列出基层党(工)委不支持纪(工)委落实“三转”要求、不支持开展正常监督检查、不支持依据事实和规定及时立案或压案不办等14种负面情形。

  据嵊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14种负面情形列出后,乡镇(街道)党(工)委的主体责任更加具体化,履职界限更加明晰,并把负面清单自查自纠情况纳入基层党委主体责任报告内容,倒逼乡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职、铁腕执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地见效。

  市委不断加大巡察力度,增配巡察组力量,今年以来,已完成对5个单位的巡察,并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涉及12个职能部门、21个乡镇(街道)。同时,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级延伸,对下王镇辖区内的19个行政村开展了巡察全覆盖试点。截至目前,第四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70余个。

  此外,嵊州市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1-6月,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38件,立案169件178人,办结121件,党纪政务处分128人,其中开除党籍43人、行政开除3人,办结留置案件3件。

  持续发力转作风

  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嵊州市都要举行一次廉政法规季考,把全市5500余名行政事业干部全部纳入考廉范围,并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压实各级党委在学习廉政法规中的主体责任,实现廉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今年已组织开展廉考2次,共有80多家单位1479名干部参考,合格率达99.8%。

  “我们力求把廉政法规季考常态化,做到常抓不懈,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廉,提升全市干部的廉洁意识,把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过硬队伍。”嵊州市纪委监委相关室负责人表示。

  此外,嵊州市积极开展“集中整饬纪律、严厉惩治歪风、着力优化环境”专项行动,重点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机关“中梗阻”、机关干部“二传手”等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每到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嵊州市纪委监委都要开展明察暗访,筑起正风肃纪“全链条”,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嵊州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在督促党委开展自查自纠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式”随机抽查、“蹲点式”检查、“点穴式”精准检查,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今年以来,在重要时间节点检查中共发现问题48个,问责处理55人,党纪立案5人。

  制定出台《嵊州市科(局)级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政治体检,把抽象概念具体为23项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并强化考核结果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运用,加大不称职不胜任领导干部调整力度,今年以来调整“下”的干部4名。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没想到真的只要跑一次就够了,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效率真是高!”3月15日,站在行政服务中心大门口的“最多跑一次”兜底综合窗口前,嵊州市某电器公司老总感慨地说。

  今年3月,该电器公司因生产需要,急需一笔周转资金。由于厂房抵押要两证(房产证、土地证)合一重新办理,需经过注销、换新证等诸多手续,环节比较复杂。该老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嵊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打电话请求帮助。嵊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马上启动新的程序,指派业务科室在内部流转上加速办理。3天后,该电器公司顺利拿到了抵押手续。当天下午,600万元的银行贷款也发放到位。

  去年来,嵊州市深入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兜底保障”服务机制,以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情”为标准整合归并相关事项,推进一件事情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486项,跑一次事项占比98%。

  当前,一种名为“亲·清”讲堂的新型宣讲模式颇受嵊州市企业家们的好评。“亲·清”讲堂由市工商联邀请各行业专家,为我市企业家作多方面的辅导和宣讲,内容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宏观形势、政策法规、企业发展战略、资本运作以及税务风险防控等企业家比较关注的实用知识。

  自开设第一期“亲·清”讲堂开始,《大数据环境下税务风险防控》《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下企业经营者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等专题讲座获得了众多企业代表、工业行业协会会长、会计师、税务师的肯定与赞赏。听取讲座后,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亲·清”讲堂的开设非常及时、很有必要,让大家补充了新知识,开拓了新视野,掌握了新技能,对推动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必然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嵊州市还实施市领导联系重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机制,做到每月有通报、全年有考核,确保列入11位市领导联系服务推进的74只重大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深化“凤凰行动”计划,组织开展重点拟上市企业“一企一组”走访服务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企业股改、上市步伐,6月底,全市新增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4家,完成股改企业11家,实现股权融资1.335亿元。

  激扬正气育民风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嵊州市不少小学的学生都爱吟唱“越韵古诗”。

  为净化社会风气,传递清风正气,嵊州市从越剧破题,利用传统戏曲的形式美,弘扬古典诗词的内涵美,为嵊州清廉文化建设提供了新路径,也为清廉文化进校园贡献了嵊州经验。

  “越韵古诗”受到了学生及家长们的喜爱与欢迎。在很多家长眼里,“越韵古诗”一方面传承非遗文化,一方面利用古诗的思想内涵来教育人、感化人。

  在北漳镇,一件件廉政泥塑作品分类展示,有的展现了社会上政通祥和的景象,有的讽刺了官员贪婪腐败被百姓唾弃的下场,有的用梅、兰、竹、菊、荷等品性高洁的植物蕴含廉洁理念……这是嵊州市开展清廉文化活动进村居、实施“一镇一品”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嵊州市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巧妙结合嵊州名人、越剧、泥塑、竹编等特色文化元素,重点建成王羲之家训综合馆、贵门吕氏家风馆,因地制宜培育出浦口韵石文化、石璜廉政剪纸、北漳廉洁泥塑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乡土清廉文化品牌,呈现出“廉花”朵朵遍地开的壮观景象。

  “我们把清廉文化与新农村建设、城镇亮化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清廉文化特色景观,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感受到廉洁的力量。”嵊州市监委委员,宣教室主任卢秋键介绍。

  建设“清廉嵊州”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逐步形成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风清气正的过程,通过全市上下一心的不懈努力,全面实现嵊州大地的海晏河清。

标签:嵊州 纪委 清廉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