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十年如一日 他让“最多跑一次”成为“最多跑零次”

发布时间:2017-06-15 09:04: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蓉佳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蓉佳 通讯员 孟幸宇)早上七点半,诸暨草塔镇行政中心的大门还没打开,陈绍明停好自己的电瓶车,手拿着草塔镇蒲岱村钱柏根一家的办理低保户的相关证明已经站在门口等候了。十年来,陈绍明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为蒲岱村的村民代办手续了。

  这次拿在手上的是村民钱伯根一家的办理资料,钱柏根一家都存在着智力障碍,生活极其困难。陈绍明为了他们家能够申请上低保户几天前就开始忙碌了,打申请报告,填表格,收集齐其他的相关证明,钱柏根一家不会签字,就用按手印代替。就这样,在陈绍明的操心跑腿下,钱伯根一家如约拿到了低保金,生活也比原来好转。

  看起来身姿矫健的陈绍明,其实今年已经75岁了。一辆“小毛驴”、一个文件夹,在蒲岱村和办事大厅中见来回奔波已经有10年的时间。陈绍明的子女在外发展小有成就,2008年在家闲不住的陈绍明,看到村民由于不识字或者行动不方便等原因办事阻碍重重,他开始成为了一名“农村代办员”。办理暂住证、社保、有线电视,一办就是10年,现在村里1000多户人家,每户人家的家庭生活状态,陈绍明都如数家政。每周的二、四、六、七陈绍明坐在蒲岱村的村委办公室等待需要帮忙的村民来提供文件资料,每周的一、三、五陈绍明则骑着电瓶车去主动为村民服务,一年四季全年无休。

  说起陈绍明,蒲岱村的村民没有人不知道他,所有人说起他都是不约而同的好评。“他是一个热心肠的老大伯”、“他为我们村民提供了太多便利”、“繁琐复杂的事他都承担过来了”村民们一个个点赞。“我现在身体好得很,只要村民们需要我,我再辛苦点也是值得的”陈绍明和记者说。

  在“最多跑一次”政策落地过程中,草塔镇将陈绍明的经验推广,惠及更多的老百姓,完善“农村代办员”队伍建设,让老百姓不出门就能办好事。目前,全镇19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有25名“农村代办员”为村民办事“跑腿”,一定程度上解决村民有事不会办、办不了和来回跑的问题。

标签:做多跑一次 诸暨 低保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