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列车外观设计方案首次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7-06-25 09:52:17 来源: 绍兴日报 钱峰
第一套方案的主题元素是“古桥”

  打造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线,列车是重要因素之一。6月23日下午,列车制造商向绍兴市提交了3套具有绍兴特色的外观设计方案,市轨道交通集团邀请绍兴市相关专家进行了咨询。

第二套方案的主题元素是“乌篷船”

  来自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公司的设计人员介绍,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上将采用国内先进的CRH6F城际列车。根据线路定位,在外形设计上增加了绍兴特色元素。第一套方案的灵感源于绍兴的古桥,第二套方案的灵感源于绍兴的乌篷船,第三套方案的灵感源于绍兴市花兰花。

第三套方案的主题元素是“兰花”

  此外,根据旅游宣传的需要,新干线列车里增设了中顶电视,既能实时显示列车线路站点信息,也可作为宣传绍兴风情景点、人文历史、地域特色的平台。

  在专家咨询会上,有来自绍兴市文化、旅游、艺术设计、媒体传播等方面的专家。市城建档案馆原馆长屠剑虹认为:设计稿中的几个元素选得不错,但在运用上可以综合考虑,如古桥流水中能否加入乌篷船,另外,在座椅上可以考虑增加兰花元素。

  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黄章敏副教授认为,新干线列车外观设计要考虑长远,今后要与杭州与宁波接轨,因此外形设计可以更大胆些、更吸引人些。

  市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提出,可以考虑设置旅游主题车厢。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规划咨询研究院院长陈扬认为,可以在列车车身打上“老绍兴、醉江南”等宣传语,车内还可以增加绍兴黄酒等特色宣传。

  市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新干线列车外观设计方案首次征求意见,接下来将更广泛听取和吸收专家、市民的建议,力争把新干线列车设计得“最绍兴”。

标签:旅游 新干线 设计方案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