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满墙都是绍兴文化 这所小学的实践基地有点酷

发布时间:2017-06-30 10:4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添城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添城)“老酒糯米做,吃了变肉肉”、“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五月五,买桄黄鱼过端午”……这些带着“绍兴口音”的标语出现在绍兴北海小学龙洲校区实践教室的墙面上,配上形象的漫画,格外引人注目。

  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墙上的绍兴文化”

  去年9月,这个重在发扬绍兴非遗文化的实践基地正式建成,起初,这里作为一个社团活动地,给校内喜爱绍兴本土文化的同学们多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而现在,随着设施和教学方案的不断完善,北海小学已经将这里作为4—6年级学生固定的学习课堂之一。

  6月29日,是新河弄校区405班学生们的实践课程时间。早上8点半,孩子们就来到了龙洲校区,走进教室,大家被有绍兴特色的布置和现代化的设备所吸引,连连发出惊叹声。老师们通过PPT展示和对特色文化墙的现场介绍来给学生们讲述包括绍兴传统饮食在内的非遗文化知识。同学们跟着老师的脚步,慢慢地对这些深含历史底蕴的经典故事有了更为深入和准确的理解。

  同学们展示自己摘的玉米

  除此之外,学校还十分注重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在校园里,有一座芃芃农艺园,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种植、采摘玉米、青瓜等农作物,也可以亲手喂养小羊,照顾小动物。对于手巧的孩子们来说,上烘焙课是一件十分享受的事情,戴上小厨帽,围上小围裙,亲手烘焙自己最爱吃的小蛋糕,这无疑是实践中最快乐的时光。

  同学们亲手做蛋糕

  实践基地负责老师沈宏炎告诉记者,建立这个实践基地的目的是围绕学校要求学生“享自然、展个性”的理念展开的,主要是让学生在自己参与劳动实践、自己动手制作美食的过程中了解绍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使学生在个性发展和综合素质发展上有一个新的提升。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会用图文的形式记录自己的收获

标签:绍兴 小学 实践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