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示范村如何炼成?看这个村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7-07-01 11:09: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大联村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昔日陶渊明笔下有闲适美景的桃花源,如今在新昌县羽林街道大联村变成了现实。

大联村

       漫步于新昌县羽林街道大联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逼真的3D墙画、居民屋前的美丽小花园、瓦罐上的精致脸谱……都令人赏心悦目。无论你从哪一个角度看,大联村所呈现的都是一幅精致的农家画卷。

大联村内随处可见的3D墙画

  大联村内随处可见的3D墙画

  大联村内随处可见的3D墙画

  大联村内随处可见的3D墙画

  大联村内随处可见的3D墙画

  大联村内随处可见的3D墙画

       羽林街道大联村地处新昌县北部台地,距离县城仅7公里,村北面是嵊州市地界、甬金高速。其实在2016年之前,大联村只是个普通平常的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资源优势、也没有名胜古迹,只是新昌400多农村中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子而已。在当地很多村民的记忆中,当年的大联村里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遍地;白天鸡鸭乱跑,夜晚无法出门;村路两旁是处处是粪坑,处处是脏乱臭现象……

 整治前的大联村

  整治前的大联村

       到底是什么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脏乱差”小村一跃成为吸引游客的美丽乡村?

       在大联村村口,有一块叫做“时间墙”的牌子。牌子上醒目的“87天”格外醒目。大联村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秘诀正是记录在这87天里。记者了解到,从宣传发动到集中整治,从全面攻坚到整体提升,短短87天,一个“脏乱差”的小村,蜕变成了人人称赞的示范村。

  大联村的蜕变,缘于新昌县开展的“三治一提升”行动。随着生态环境建设越来越受到从上到下的重视,2015年7月,新昌顺势开展了以“治脏治乱治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为主题的“三治一提升”行动。

  整治中的大联村

  整治中的大联村

       其实在“三治一提升”初期,有很多老百姓抵触情绪很大,普遍存在“农村就是这样、好看不能当饭吃”的思想。在这种情况下,大联村在整治中,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做到“三个不放过”即:对思想不通,不接受卫生整治的不放过;不遵守卫生公约,乱丢乱倒垃圾的不放过;外出不在家,不补课的不放过,直到思想真正统一。

      思想通了,事情就一半做好了。大联由5个自然村组成,6名村两委干部就两两结对、兵分三路地逐村整治,大家劲往一起使,白天逐户整治,晚上入户动员,碰到难事,大家一起商量、一起解决。靠着大家一股干劲儿,才完成了环境整治这块“硬骨头”。看到村干部这么卖力干,党员群众也参与支持,每次行动,村两委、党员到场率几乎都是百分之百。

  整治中的大联村

       在整治工作中,大联村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和村队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考虑到拆旧拆违、集中整治等事情涉及利益大,工作难处多,从一开始,村就实施先重点场所后每家每户、先党员干部后普通群众、先自愿拆除后统一清理的三大原则,在推进时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实现立体化全面突破。

       一次党员大会上,大联村的党支部书记梁林华提出要求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拆、带头清理,会议一结束,梁林华就带头先拆了自家车库。支委们马上跟着拆,很多党员不但第一时间完成自家的整治,还主动上门做通了很多村民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大联村始终坚持“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利用本村的废旧物品,通过巧妙的设计制作,变废为宝,成为村里的靓丽风景。记者看到,大联村把现代美学和乡村农趣充分融合,进行相关的3D画创作:电线腊肉、笨熊骑车、电影银幕……惟妙惟肖,透着浓郁的乡土气息;路旁堆积废弃的瓦片,通过艺术性的设计搭配,排列整齐,筑成了这样别有乡土味道的庭院装饰围墙。除此之外,大联村将精致而有特色的脸谱绘制在废弃的陶瓷容器上,生动而有趣,也吸引了许多游人驻足观赏。

       74岁的村民朱水娟告诉记者,她每天瞧着门前生机盎然,心里就欢喜,日子更是舒心。朱水娟说,原先家门口的是一片堆满垃圾的竹林,后来村干部帮她把竹林砍了,又把垃圾都清理了,还在清理出来的空地上设计了一个小花园,并在墙上画上了逼真的3D画。

朱大妈家门口的美丽景色

       记者了解到,在“三治一提升”过程中,大联村共清理乱堆乱放垃圾500余吨,乱搭乱建100余处近1000平方米,拆除破旧空心房800多平方米,拆除露天粪坑70多只。然后根据群众的生活习惯,合理配置垃圾桶、垃圾池等基础设施,增加硬件基础设施投入,2015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0余万元,新建垃圾池5个,购置大容量垃圾桶80个,从去年开始,又开始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环境整治大联村不仅彻底改变了曾经“脏乱差”的环境面貌,更一跃成为街道的示范村、典型村。

       改造提升的是硬件,传播改变的是观念。潜移默化下,现在许多村民们也自发进行清扫。现在,就算地上有一颗烟蒂、一张碎纸,村民看到了也会马上捡起来,有的村民还经常跟在游客后面捡垃圾。

       大联村的华丽转身,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也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现在,来大联村参观、旅游的人很多,特别是节假日,更是热闹,拉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2006年,大联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不到6000元,到了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到达了24800元。

  如今,随着大联村“小吃一条街”、游客接待中心、儿童淌水区等项目的建设完成,以及马术文化园等外来投资商的加入,大联的未来正在变得更美更好。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大联村还将继续加快入口景观打造、水库景观带建设等,努力打造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标签:示范村 联村 整治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