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掏出所有积蓄为绍兴拍电影 这个湖北文艺青年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7-08-23 09:23:24 来源: 浙江在线

周进富生活照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裴金红 陈芯依 见习记者 徐添城)绍兴厚得可怕的历史文化和名人资源,让不少从外地来绍兴工作或游览的人一眼就爱上了这里。几天前,一位湖北籍的杭州人周进富来到绍兴多个景点踩点,他打算以刘宗周的“慎独”(注重个人修养)思想为主线,拍一部现实主义的专业手机电影。为此,他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不但在杭州的电影图书馆泡了两年,跑到横店去实习,还拿出了全部的积蓄,写好了剧本,只等开机。

在绍工作15年让他爱上绍兴

  周进富不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与绍兴的渊源可能比杭州更深。

  2000年,湖北人周进富大学毕业到绍兴博览家纺有限公司做外贸业务员。2006年,他建立了自己的家纺工厂,但在2015年解散了。当年8月底,他们一家三口从绍兴搬到了杭州,户口也迁入了杭州,这对当时的他来说是一个大胆的决定。

  “本来在绍兴娶妻生子,有房有车,每天经营着一个小厂,收入也有保障。”不过周进富说,这并不是他的理想,他不想过清水煮青蛙的生活。一颗文艺青年的心,让他觉得可以以更好的方式演绎自己的人生。于是,他决定转型到影视文化行业,而这一行业,显然杭州比绍兴有着更多的资源和优势。

  但是,在周进富的心里,绍兴,始终是个放不下的地方。

  记得有一年在绍兴开老乡会,周进富上台发言,背诵了韦应物的一首诗。诗中提到“何因不归去?淮上有秋山。”“绍兴也有‘秋山’,我从23岁到38岁,最美好的青春都是在绍兴度过的,所见所闻都在绍兴,思想日渐定型,绍兴如同烙铁,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已为绍兴文化写过很多剧本

  虽然不是绍兴人,但绍兴文化给周进富带来的灵感却是源源不断的。

  其实,早在好几年前,周进富以绍兴的文化典故为内核写过多个剧本。他第一部电影剧本叫《会稽隐踪》,更偏于文艺,目前还不适合拍。另外还有两部电影剧本,已经形成了框架,一部叫做《阳明归处》,一部与明代绍兴名人孙清简有关,他在等适当的时机把它们拍摄出来。

  “离开绍兴,可以更好地宣传绍兴。”周进富说,绍兴好比香炉峰,杭州好比秦望山,他站在秦望山上喊,听到的人更多些,传的声更远一些。“绍兴自秦至宋,鼎立东南,不输钱塘。”周进富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传播绍兴文化尽一己之力,以回报自己与绍兴的缘分。

  这一次,周进富打算为绍兴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名字就叫《慎独》,这正是绍兴的明代灵魂人物刘宗周一直主张的思想。“慎独主张要加强个人修养,这对在社会巨变中心态日益浮躁的现代人而言,是非常需要的。”周进富认为,这也是影片能吸引观众的一个基础。

  《慎独》的剧本,以一只狗作为整个故事的导火线,故事的梗概是:一个名叫齐汉的运钞车押运员,因为女儿被一只小狗咬伤后,飞起一脚踢死了这只狗,后来齐汉与狗主人矛盾升级,被狗主人用车撞伤失去记忆,流落他乡。影片从齐汉的视角,引出了社会普通人物因素质引发的一连串哭笑不得的故事。“这将是一个快节奏的典型的现实主义作品。”周进富说。

  目前,这一剧本已经在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登记备案。

拿出全部积蓄拍新手法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拍出这样一部电影,周进富也是下了不少功夫。

  在搬到杭州之后,他知道杭州有全国第一家电影图书馆后,天天泡在图书馆学习各种电影知识,一连学了两年。后来,他又只身赶到横店学习,从群众演员做起,反复研究了十几个剧组从摄影到灯光、录音、道具、场务等等的拍摄过程和拍摄手法。在此期间,他还学习了不少后期制作软件。

  周进富还跟老婆商量,将家里几乎全部积蓄共30万元拿出来,准备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部电影的拍摄中。目前,周进富正在注册一个影视文化公司,资金筹集、技术积累、人员建团、产品营销、渠道推广,各方面都在有序推进。等这些准备工作完成,这部《慎独》就将正式开拍。

  那么,这样一部电影会怎么拍呢?

  周进富选择了手机电影这个新兴的拍摄手段。

  “手机电影不是手机视频。手机视频人人都可以拍,手机电影则需要有电影方面专业拍摄技术。”周进富说,按照传统拍摄手法,拍电影需要电影级专业摄影机等大量专业设备,即使租赁设备,一部网络电影也需要至少三十万的投资才能满足要求。如果作品反响不好,三十万就打水漂了。但如果用手机来拍摄电影,十万左右就够了。

  周进富用手机拍电影还有个原因,因为手机拍电影本身就是一个新时尚事物。早在两年前,美国一部电影《橘色》,获得国际电影节大奖,就是用当时的IPHONE 5S拍摄的。如今,手机电影方兴未艾,手机拍摄技术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为了保证拍摄效果,周进富还研究过手机专用滑轨、三轴稳定仪、手机专用镜头等等专业设备。

  “我认为,一部电影好坏,关键在于故事吸引人、情感动人,还有镜头的蒙太奇手法、光色与阴影的设计、动态调度、布景陈设、道具安排,不是只有拍摄设备一个因素决定电影好坏。”周进富说,为达到最佳的拍摄效果,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人员到设备,他有信心把《慎独》拍摄好。

标签:文艺青年 积蓄 电影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