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远去的米行街 绍兴摄影师记录老街历史

发布时间:2017-08-23 10:01: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吴越)近日,记者在浙江省纪实摄影大展网上看到绍兴籍摄影师吴越的一组照片《远去的米行街》,随后联系上了他,他花了2年时间来记录米行街的变迁。

未拆迁前米行街全景

73岁的吴师傅带着蹒跚学步的孙女在老街上散步.

92岁的孙阿兔习惯每天梳理她的银发,愿望能早点住上新房

夏天的傍晚在河埠头上纳凉吃晚饭是米行街的居民老习惯,66岁的沈德明用筷子蘸上老酒喂给双胞胎孙子吃

米行街25年前就家家用上了瓶装液化气,还是每天习惯这用煤炉烧开水和煮饭.

       位于绍兴市区迪荡新城,浙东古运河畔,有着一条200年历史的五市门米行老街。米行街(五市门)老小区位于云东路以南、杭甬运河以北、原绍化厂入口道路以东地块,里面的老房子建造年代久远,基础设施欠缺。

孙阿兔家启封一坛陈年绍兴黄酒为搬家祭祖而用

90岁的黄桂花盼望了半辈子希望能住上明亮舒适的新房,她和子女们讨论着关于搬家的事宜。

邢明霞在分房摇号现场祈祷能抽个好签

有些居民已经在政府的号召下提前搬空了房子.

政府拆迁方案下来,为了顺利拆迁在墙上贴出了宣传标语

  据《绍兴地方志》记载,宋代时绍兴府城内已有专营谷、米的粮商。明清时期,粮食贸易已极盛,粮食流入量大,米市交易旺盛时,日流量在5000至6000石。各县米市大都在县城和集镇。绍兴城周围有五云、偏门、西郭门三条“米行街”,是绍兴城乡粮食交易的主要集散市场,并经由浙东古运河覆盖至新昌、嵊州。

黄桂花搬离了老屋一个人走出里弄

孙阿兔拿着已经死去的老伴的照片,对他说家要搬了

黄桂花回忆述说着当年日本鬼子杀进老街的场景,她和她姐姐被迫连夜逃出家里的苦状,姐姐被吓一周后病死,黄桂花流下了眼泪。

黄桂花一家在老祖屋内的最后一餐团圆饭。

       “以前的米行街十分热闹,米行、茶行、肉铺、供销社等商铺都开在这里,想要买东西应有尽有。但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的米行街早已失去了往日繁华。”吴越说,原先的房子许多已成为空房、危房,里头住的也都是一批老人和外地民工。有几户祖祖辈辈已住了四五代、100年的历史了,说起搬迁不少老人还真有点不舍。

随着挖掘机把最后的一推倒,升起一股尘埃,米行街也随着尘埃飘散消失在历史中了

新天地,王桂花搬进了政府分配的安置新区

标签:米行街 摄影师 老街历史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