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厉害了!嵊州老人扎进沙漠12年 研发神器惊动联合国

发布时间:2017-08-24 10:03:29 来源: 嵊州新闻微信公众号 王珊珊

  嵊州人娄志平60岁那年走进沙漠,将他的热情“烧”出了别样的人生。据了解,现年72岁的娄志平将在今年9月6日至17日举行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展出自己拦沙固沙的研究成果。

  坚持做一件事情12年也许有很多人能做到,但是走进沙漠潜心研究治沙固沙12年,而且还是从60岁开始,却不是一般人能做到。那“拦沙固沙”的技术到底有什么作用呢?2005年的时候,娄志平受朋友之邀来到沙漠,见识了流动沙丘的强大破坏力,七八米高的树都能被流沙压垮,看了着实令人心酸跟害怕。

  当时国际上采用的治沙固沙方法虽然很多,但从未有人将沙障下的沙漠地貌纳入沙障研究的考虑范围,导致沙漠上固沙功能巨大的流动沙丘、沙埂、沙墩无人利用,还会造成伤害,这促使了娄志平想留下来研究治沙固沙的工作,这十多年来,他几乎走遍了全国的沙漠,最终研制出悬袋式沙障,利用沙漠地形,以沙治沙。

  悬袋网沙障是全世界唯一一种可以设置在流动沙丘顶部但不会垮掉的沙帐,这是其他沙障所做不到的,目前这个沙障在全世界领先。“悬袋网沙障”是置于流动沙丘顶部,通过提升被拦截下来的流沙堆埋,把流动沙丘构筑成长城一样的拦沙坝,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不仅大大提高拦沙成功率且施工方法简单,成本低廉。

  这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多项专利证书,更是受到了世界瞩目,也让娄志平从普通农民,摇身一变成了治沙奇人。

  娄志平说60岁开始做自己想做的研究并不觉得晚,相反,他还觉得自己现在仍然年轻,他在沙漠上建起了沙障样板示范区,并且还要将这份事业继续做下去,为阻止荒漠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标签:嵊州 沙漠 研发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