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保安打更守夜 上虞区将推广这种社区自治创新之举

发布时间:2017-10-21 11:28:13 来源: 绍兴晚报 范文忠 杨国宏

  10月20日晚上8点,刘文勇和3名同事一起,开始打更守夜。“我们小区共在顶楼、1楼、路面、车库等设有70多个打更点。我们的任务是每隔1小时就要巡逻打更,直到第2天早晨6点换班。”刘文勇告诉记者。

  刘文勇是上虞亚厦中央假日小区的保安领班,今年初,小区开始推行“治安打更”制度,每隔一天就要打更守夜。所谓“治安打更”,就是保安必须走到打更点,用“打更棒”在打更点上打一下,电脑会记录每个点位的打更时间。

  据介绍,亚厦中央假日小区共有14幢居民楼,居民645户,目前有杭州绿宇物业公司负责物业管理。“以前我们推行的是保安签到制,夜间巡逻漏洞百出。”物业公司项目经理宋雪朋坦言,入室盗窃等现象也偶有发生。

  去年底,小区着手建设打更设施。“12名保安全部配备‘打更棒’,小区共设立了70多个打更点。”宋雪朋告诉记者,小区“治安打更”制度实施后,保安打更结果每周或半月一次拷贝存档,查起来一目了然。

  “不能偷懒了。”刘文勇告诉记者,打更点设在小区角角落落,22个单元的顶楼全都设有打更点,必须全部都走遍。虽然打更守夜有点累,但治安巡逻不留死角,小区居民都能够安心入睡。

  “看到保安打更守夜,我们感觉很安心。”家住亚厦中央假日小区的陶先生接受采访时说,如今即使忘记关门窗,小偷估计也没有机会来盗窃了。来自上虞区公安分局百官派出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这个小区没有一起盗窃案报警。

  杭州绿宇物业公司上虞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上虞负责17个小区的物业管理,截至目前,已有一半左右的小区推行了“治安打更”的做法。

  “作为社区自治的创新之举,亚厦中央假日小区‘治安打更’的做法值得其他小区学习借鉴。”上虞区公安分局百官派出所所长朱良荣称,目前上虞城区正在全市率先推行住宅小区“治安星级管理”,今后我们将在上虞全部小区推广亚厦中央假日小区“治安打更”的做法。

标签:保安 打更 守夜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