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黄酒棒冰”之后 “黄酒茴香豆”再成“网红产品”

发布时间:2017-10-25 10:26:14 来源: 绍兴晚报 钟宏娇

  “茴香豆的茴字有四样写法,你知道么? ”孔乙己恳切地对“我”说。随着鲁迅小说《孔乙己》的广泛传播,茴香豆这一绍兴特色小吃也“名满天下”,然而,吃过的游客都会发出感叹,“相见不如想见。太硬、难吃。”不过,日前记者在绍兴鲁迅故里看到,经过改良,茴香豆的做法已达8种之多,其中的“黄酒茴香豆”更是成为“网红产品”。

  10月24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孔乙己土特产有限公司鲁迅故里门店看到,8种口味的茴香豆正一字排开:什锦味、海苔味、蟹黄味、辣味、爆开豆、笋干味、黄酒味、原味。五六名顾客正在排队购买,一名外地游客挨个看了一圈后,挑了一包原味和一包黄酒味。“来了鲁迅故里一趟,肯定要尝尝鲁迅笔下原汁原味的茴香豆;绍兴黄酒名气很大,黄酒茴香豆是什么味儿,我很好奇。”这名顾客这样向记者解释他选择的理由。

  店长张女士介绍,茴香豆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公司差不多90%的销售额都来自茴香豆。“游客基本上都会带上两包,也有不少人一次性买10包、20包,带回去送人的。”张女士介绍,仅鲁迅故里这家店,周末一天的茴香豆可以卖出两三百斤,一年的年销售额超过百万元。

  “难吃”的茴香豆能卖得这么好,全靠“创新”。鲁迅小说中所写的茴香豆也叫“盐青豆”,是用罗汉豆加了茴香加工而成,曾经是“老绍兴”喝酒时的下酒菜。然而,茴香豆名气虽大,却因为口感太硬,现在就连绍兴本地人都很少吃了,“游客尝了一次以后,最多象征性买一点,不会买第二次。”张女士介绍,为了让游客接受,公司只有改良产品,在口味上作文章。

  什锦味、海苔味、蟹黄味……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开发,小小的茴香豆也戴着旅游产品的帽子,悄悄走起了休闲路线。因为口味好,很多顾客来店里买了一次后,回家又会在网上下单,买回去当休闲小零食。

  众多口味的茴香豆中,最受欢迎的当属黄酒茴香豆,几乎成为游客必买品。黄酒茴香豆是孔乙己土特产有限公司今年最新开发的新品种,说起它的出炉,颇富戏剧性。最先推出“网红”产品黄酒棒冰的“伊曼食品”就在孔乙己土特产有限公司隔壁,“他们可以做黄酒棒冰,那我们可以做黄酒茴香豆。”说干就干,历时半年的试制后,黄酒茴香豆出炉了。一包200克的黄酒茴香豆,价格是10元。问及利润,张女士笑了,“不要看成本,你要看到我们的品牌和创新的价值。”

  绍兴鲁迅纪念馆馆长助理汤晓风说,创新对旅游产品至关重要,绍兴的“老宝贝”很多,创新将会让它们激发出无穷的能量。

标签:黄酒 棒冰 茴香豆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