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先天性听力障碍的绍兴女孩 参加全球IT赛事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2017-10-25 10:44:11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晓宏

  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的绍兴市职教中心学生杨诗怡,不甘于生活在无声世界里,她依靠助听器辅助和仔细观察唇形来辨别领会意思,再与人交流。生活上战胜了自己的杨诗怡,在学业上同样优秀,前不久,她作为浙江省的4个参赛选手之一,前往越南参加全球IT挑战赛,并喜获铜奖。

  “我是一只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但绝不会让‘伤口’腐烂下去,我一定要自立自强,活出精彩人生。”10月23日,17岁的杨诗怡向记者讲述了生活学习上的快乐和烦恼。

  听力残疾的她选了电脑专业

  干净的面庞、精致的马尾辫、清澈的双眸、浅浅的酒窝、瘦高的个儿,眼前的杨诗怡充满少女的阳光和灵气,若不是耳朵上戴着的助听器和略含糊的声音,没人会觉得这是一个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尽管如此,记者跟她聊天时,她思路清晰、回答准确。

  “我3岁时还不会讲话,爸妈跟我说话,我也不会回应。爸妈急了,带我去医院检查,这才发现原来我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听力残疾一级。尽管先后到多家医院治疗,但并没有效果。后来,我到聋哑学校读书,在老师的教导下,我依靠助听器,可以接收外界的声音,但对方说什么,起初并不清楚,通过不断观察对方的唇形,我渐渐能读懂别人的话了。”杨诗怡说。

  十多年来,通过仔细观察、反复揣摩,杨诗怡如今可以跟人正常交流了。不过,她还是有遗憾,如果对方语速过快,就无法领会。因此每次看电视时,如果屏幕上的人物说话太快且画面不断转换,她就难以及时接收唇形信息,好在一般会有字幕帮助她理解意思。

  在杨诗怡看来,因为听力残疾,她的生活还是有些烦恼,因此2015年从聋哑学校毕业后,她选择了绍兴市职教中心电脑高工班,一心想学门技术。“电脑专业主要是跟机器对话,不用跟人交流太多,这样我就可以躲在世界的一隅,安心地活在自己静默的世界里。毕业后,哪怕找份打字员的工作,能自食其力就行,那么我爸妈也不会为我操心了。”杨诗怡对记者说。

  参加全球赛事载誉归来

  在新的学校里,杨诗怡的热情感染着每个人。“她是充满正能量的女孩,出黑板报、后勤服务等等,都有她的身影。”杨诗怡的班主任夏曼曼老师说。更不易的是,虽然接触电脑比较晚,但她在专业课方面很突出。

  这一切,当然离不开她辛苦的付出。“我爸爸是建筑工,我妈妈是纺织工,家庭条件一般,但他们为了让我学电脑,自己省吃俭用给我买了一台配置不错的笔记本电脑。此外,我还利用暑假去网络公司实习,理论和实践并重。”杨诗怡说。

  今年6月,绍兴市残联前来接洽,希望能在学校寻觅电脑专业技能出色的学生备战世界残疾人技能大赛,杨诗怡有幸被选中。这项号称“世界特殊职业技能奥林匹克”的比赛,1992年创始于韩国,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多届。

  办公软件、海报设计、视频编辑、编程、搜索引擎等比赛项目,杨诗怡轻车熟路并不畏惧,但因为是在国外比赛,全程使用英语,这让她有些担心。

  在夏曼曼老师的鼓励下,杨诗怡鼓起勇气到浙江省残联报到并参加集训。训练是艰苦的,一天中有10多个小时都泡在机房里,但也不乏乐趣。在大学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她进步很快。9月,杨诗怡飞往越南参加2017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代表中国队与来自16个国家的25支代表队、104名选手同场竞技。经过5天紧张的比赛,浙江省派出的4位选手中,有两位获得了个人比赛的铜牌,其中有一块就属于杨诗怡。杨诗怡获得了100美元奖金,回国后,她把奖金交给了爸妈。“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给父母礼物,他们很开心,说我长大了,可以独立生活了。”杨诗怡说。

  “我的耳朵听不见,但我的心会唱歌!世界太美了,我怎能不努力。”对于未来,杨诗怡目标很明确,她要成为一名网络设计师,活出精彩人生。

标签:先天性 听力 障碍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