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寻找绍兴年味丨叠罗汉庆五谷丰登 酿糟烧品年味醇厚

发布时间:2018-02-18 11:19: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陶东烨 通讯员 俞临新 潘榕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陶东烨 通讯员 俞临新 潘榕)新昌梅渚,一个年味儿十足的地方。一年一度的年味节,买年货、赏非遗、品小吃,寻找童年记忆中的那份年味儿。

  年味在梅渚镇张家店村女子舞龙队的矫捷身手中拉开,形若蛟龙出海,一会儿盘龙戏珠,一会儿翻江倒海,两条游龙在村子里穿梭,叫人眼花缭乱……整场表演行云流水,农村妇女摇身一变作“龙女”,为游人献上一场年味视觉盛宴。

  在热闹喧哗的舞龙表演后,弹六谷胖、切芝麻糖、捣麻糍等具有新昌特色的风味小吃一字排开,吸引着大批游人簇拥。石臼捣麻糍制作现场排起了长队,蒸糯米,打糯米,捣好麻糍之后,能手们趁热迅速擀成片、切成条,再依次倒上豆沙馅包起来。不一会儿,热呼呼、香喷喷的麻糍就新鲜出炉,人群一抢而空。

  年味最浓最厚的要数梅渚糟烧,被誉为“新昌茅台”,是颇受新昌市民喜爱的年货。年味节上,梅渚村的村民不仅现场展示糟烧制作技艺,还拿出自家烧制的糟烧来斗酒。刚刚烧制出来的糟烧口感清亮透明、色香浓郁,回味悠长,一杯入喉,柔和醇香、喝后不口干、不头痛,过年不能贪杯。

  非遗嘉年华也是梅渚年味节的一大亮点。沿着古村里的宅前塘、古街、台门、文化礼堂一路探访,新昌十番、梅渚剪纸等非遗项目在修旧如旧的明清建筑中“复活”,村里的老手艺人的专注仿佛让时光静止,热闹之外自有一份历史的厚重感。

  其中最吸人眼球、最闹腾的要数叠罗汉表演——《狗娃闹春》,十几个小孩子走街串巷,翻跟头,甩大刀,摆造型,造型丰富,形态可爱,表演刚劲有力,虎虎生风,充分体现出新昌传统武术的特色,获得现场游人阵阵叫好。

  叠罗汉又称南洲罗汉,属民间杂技,始传于明代正德三年,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表演可归纳为“走、翻、叠、开”四字,是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新昌县城有3000多个孩子有学习叠罗汉的经历,其中有500多个孩子能够上台演出。从《金猴献礼》到《金鸡报晓》,再到狗年的《狗娃闹春》,南洲罗汉不断在传统上创新。南洲叠罗汉第十六代传承人胡炎彬表示,叠罗汉不仅非常契合过大年喜庆热闹的氛围,还意在庆祝一年的收获,企盼来年五谷丰登,步步高登。

  绍兴市委宣传部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绍兴分社将联合推出“寻找绍兴年味”系列宣传报道,带你了解绍兴风俗、体验纯正年味。本次报道分为“跟着课本品年味”、“乡村年味品过来”、“小师爷这样过大年”三大系列,将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里绍兴微信公众号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呈现东方水城绍兴特有的“文化年味”,展现绍兴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红火年”。

  在看报道的同时,您也可以在稿子末尾的评论区,谈谈你对年味的看法,小编将录用最有“年味”的评论,每人送上500ml“古越龙山天纯”黄酒两瓶价值120元,奖品自提。

标签:绍兴 年味 叠罗汉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