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萌萌哒!嵊州女医生用绘画展现“一根鱼刺的旅行”

发布时间:2018-04-11 09:58: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陈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陈瑜最近,嵊州一位会画画的“90后”女医生火了,她用画笔生动幽默地再现了“一根鱼刺在人体内的旅行”!而这篇图文并茂的科普文,也刷爆了市民们的朋友圈。话不多说,先来欣赏一下这篇画风“萌萌哒”的作品吧!

  以下为原文:

  一根鱼刺的旅行

  Hello,大家好,我是鱼刺,小名小刺,旁边那位是我妈咪:美味的鱼,我的妈妈凭借她个人魅力走进千家万户,所以呢,我也有机会开始我的旅行,哈哈~(得意的笑………)

  你若不慎将我食入,我最开心啦~因为这场旅行将消费你几十块钱呢,关键我还有机会进一步开扩视野,哈哈!我最爱在扁桃体窝、舌根及会厌梨状窝等玩耍,这时候你最大的感受就是咽部异物感和咽痛,嘻嘻……(偷偷的笑………)

  PS:这时候可自行对着镜子照哦,说不定就在这些部位发现了我就不需要去找医生啦……

  接下去我马上要进入食管这个地带玩耍啦~这里可不是随便可以闯入的哟,食管可不是直肠子,他的地带山路十八弯,弯弯的隔壁可是住着大名鼎鼎的主动脉,我去他这里玩一下还算好,去隔壁玩一下可能会一命呜呼~~~

  我很开心的旅行至食管啦,我最喜欢食管的入口玩耍,因为那里太窄,我可能下不去,这个时候我也可能自我放飞,刺破食管进入颈部,这个时候就是耳鼻喉科医生要做全麻手术才能解决,花费大约1万左右。当然,我也很可能被胃镜取出,那也要花个千把块钱呢。

  哈哈,如果我兴致大发,进入第二个狭窄,旁边就是主动脉哦,要是刺破了那可是出人命的事,这个时候放支架来取我的话可能要花费十万左右,我可不是说着玩呢,有的时候你想花钱买命也没机会,因为可能大出血出现死亡~~我就是这么厉害,哈哈………(邪恶的笑……)

  若我进入到第三个狭窄玩耍,那我真的是自我放飞咯,我可能会穿过胃、肠子、肝脏,炎症也会累及腹部,到时候你可要受疼痛的煎熬了,这个时候你需要做检查确定我的位置,这个时候你可要花大价钱来制止我啦,具体价格还要看你毛病的厉害程度~还有后期怎么处理并发症等等………

  我的旅行将要结束,现在你可知道我旅行的意义了嘛,哈哈,就是吃我妈妈的时候你们小心点,不然我可是威力无穷,花钱多着呢,说不定人也可能没有了,也请善待医生,并不是他们不想把我取出,因为我实在太调皮啦~~~嘻嘻………(善意的笑)

  “90后”女医生图文并茂巧“说”健康知识

  记者了解到,这幅科普漫画的作者,是来自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耳鼻喉科的医生梁柳红。她是个土生土长的新昌姑娘,是个“90后”,在医院工作了半年多了。

梁柳红

  “咱们中国人的餐桌上有一道菜少不了,那就是鱼。不过吃鱼总有个担忧,就是怕被鱼刺卡着。”梁柳红说,让她制作这幅漫画的初衷,还是因为自己身边的病人。作为一名耳鼻喉科的医生,梁柳红平时经常会接诊一些被鱼刺卡住的患者,“在我浙一的学习期间,碰到过很多比较复杂的鱼刺卡喉,有的穿到颈部,有的穿到肝脏,甚至还听说过有患者被鱼刺卡住导致死亡的病例。”梁柳红说。

  看到患者们痛苦的状态,梁柳红便开始思考,到底要用什么办法才能避免这种状况。恰好,就在前不久,科室的主任叫梁柳红写一篇科普文章,来提醒患者避免被鱼刺卡的情况。但梁柳红觉得,用文字表达的方式对读者来说可能太枯燥,宣传效果不是很理想。思考了许久,梁柳红决定,把健康知识转化成简明易懂的漫画,这样,科普目的也就达到了。

  “效果还不错,看到身边有很多患者和朋友在转发。”梁柳红笑着告诉记者,今后若有合适的机会,会继续创作一些科普漫画,当做健康科普的载体给患者们提供便利。

标签:嵊州 女医生 绘画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