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非遗集市”这些传统老工艺 你还记得多少

发布时间:2018-07-06 09:41: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刘鸿飞 王玲龙

新昌竹编手艺人刘毅教孩子编竹编

  精致的铜雕、讨巧的竹编、光彩照人的越窑青瓷、……7月5日,正值农历五月廿二,为孝女曹娥投江救父纪念日,在上虞孝德文化广场,来自绍兴全市的近40个异彩纷呈的非遗项目“走出”展览馆,分别由非遗传承人在现场进行展示,向市民们呈现出绍兴的多彩文化。上虞区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倚靠江南第一庙——曹娥庙,举行这一传统文化盛事,进一步彰显上虞作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深厚的历史底蕴与文化积淀。

绍兴铜雕艺人赵秀林现场雕刻铜雕

  在集市上,记者看到有精雕细刻的传统美术如剪纸、戏剧脸谱、刀画等,有精益求精的传统技艺如花雕制作、越窑青瓷、王星记扇等,有令人馋涎欲滴的传统小吃如嵊州小笼包、崧厦霉千张、绍兴臭豆腐等,各路百闻不如一见的民间技艺,众多知名地方传统文化品牌,都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大家零距离感受“老字号”的魅力,亲身体验慢工出细活的美好感觉,重温久远的技艺,复刻最好的年代。

  市民郑宏金表示,不少非遗项目如今已经越来越难觅踪影,希望以后这中活动能多举行些,让现在的年轻人也多了解绍兴的传统文化。

  今年65岁的赵秀林是浙江省非遗项目(绍兴铜雕)代表性传承人,他告诉记者,一门传统民间艺术,只有代代相传,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随着年龄的增大,自己日益感到肩头担子沉重。铜雕是绍兴传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他期望传承与弘扬。

  “梁祝传说”国家级非遗代表人陈秋强表示,只有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才能振兴传统工艺。

  据悉,绍兴是“非遗”大市,非遗文化十分丰富。到目前为止,绍兴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4项、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6项,绍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40项。

标签:非遗 老工艺 传统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