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模特经济风生水起 走猫步成为柯桥人生活新时尚

发布时间:2018-11-27 10:41: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益萍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益萍)今年9月,国米传奇球星朱塞佩·巴雷西来到柯桥,成为这一年他在中国举办的首个球迷见面会;10月,2018周杰伦地表最强演唱会在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上演,一大批90后集体陷入“粉红色回忆”;11月,第30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暨国际总决赛预赛在柯桥举办,8辆花车载着各国美女巡游柯桥……

  当英语、奥数、音乐、舞蹈不再是孩子童年的标配,模特走秀、平衡车、射击正逐渐兴起;当商场不再是购物、餐饮的简单叠加,打卡网红店、发朋友圈、拍抖音追逐流量成为了年轻人的新玩法;网红、独立设计师、模特、化妆师,大学毕业生有了更多就业选择……

  柯桥,这个江南小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时尚力量进入,又一点一滴汇聚成一股无形的时尚热浪,渗透并正在改变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从童模到群演体验不一样的童年生活

  今年9岁的陈泽妍热爱走秀和舞蹈,小小年纪的她已经参加了多次少儿走秀。在韩国举办的2018世界少儿职业超模大赛总决赛现场,陈泽妍还拿到了“全球形象大使”的称号。借着走秀积累的经验和人气,以及舞蹈的加持,她还常常在横店和明星们一同拍戏,虽是群演,“但能体验不同的生活,感觉特别开心。”陈泽妍说。

  “最初让孩子学习走秀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形体和气质。”在陈泽妍妈妈看来,T台走秀是把全场目光聚焦在模特身上的表演,可以锻炼孩子的胆量,开阔孩子的视野,与传统的绘画、书法、英语等相比,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如今,陈泽妍在柯桥实验小学(新校区)上三年级,凭借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表演经历成为学校首个年纪最小的宣传部长。

  “早几年童模的培训班还比较少,活动也都在外地,这两年柯桥当地的童模培训班越来越多,而且在中纺CBD、银泰、万达等地,各种走秀类的活动渐渐丰富。”陈泽妍妈妈笑着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台表演,一起学习的小孩子也渐渐多起来了。

  “每个年代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童模和以前的英语、奥数一样,是当下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陈泽妍妈妈说,特别在柯桥,以布为生,时尚走秀越来越多,这种氛围也会更浓厚。

  从市场到高校柯桥模特经济迅速崛起

  记者从当地一家童模培训机构“馨童时代”了解到,这几年柯桥的童模市场正在兴起,每到周末,童模班基本满员。“以浙江市场为例,相比3年前孩子少模特需求大,现在童模市场已经不缺模特了。”该机构相关负责人说,不过很多家长让孩子学童模并非为了商业目的,而是和陈泽妍妈妈一样,出于培养孩子胆量、形体等方面考虑。

  如果说童模的火爆是时尚生活方式的一种呈现方式,那么成人模特从市场走向高校,则是当地模特经济与时尚产业蓬勃发展的预告。

  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对于本科设立模特专业的设想将在明年成为现实。“明年我们会招收一个班左右的本科学生,专门教学生如何成为一名符合市场需求的模特。”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她介绍,目前之江学院在现有的学生中,通过双向选择组建了一支业余的模特队,为学校及当地企业提供相关的走秀、舞蹈及礼仪等服务。

  今年11月8日,2018“中国轻纺城——吉麻良丝杯”中国大学生摄影模特大赛在之江学院举行,来自全国52个院校的服装表演专业选手在舞台上激烈角逐,大学生模特渐渐步入柯桥企业的视野,模特及相关行业将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新选择。

  随着时尚柯桥的深入推进,柯桥对模特的需求在不断释放。一部分传统纺织面料企业开始建立自己的服装品牌,一部分依然深耕面料的企业则通过成衣的形式展现面料,模特走秀成为必要的展现手段之一,模特经济迅速崛起。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中纺CBD等商场及各大专业秀场,一些外地的童装品牌及独立设计师品牌也纷纷来到柯桥,一场场动感的走秀成为柯桥“天天可时尚”最生动的诠释。

  从产业到生活时尚地标催生时尚生活

  模特经济的迅速崛起是柯桥时尚产业和时尚生活快速变化的一个窗口。它就像一面镜子,映出了柯桥五光十色的时尚生活。

  “围绕模特经济的发展,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时尚产业,它包括软性的模特人才,硬性的秀场建设,相关的化妆、服装、摄影、宣传等一系列配套。”“馨童时代”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要吸引这个产业“落地开花”,最关键的是城市的时尚气质,比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就是我国模特经济最发达的几个城市。

  在柯桥,时尚正悄然潜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城市时尚气质大大提升,特别是随着中纺CBD等时尚地标的落成投用,催生了许多新的生活理念与生活方式。抖音挑战赛、畅玩音乐节、轮滑公开赛、少儿模特大赛……一大波时尚活动在中纺CBD举行。值得关注的是,在抖音上拥有230余万粉丝的绍兴网红“白白”和众多外模小哥哥也在中纺CBD开业当天来到现场,吸引了众多粉丝前来围观打卡。

  “我们每月会举行10场以上的活动,从6月份正式开业至今,已经举办了60余场活动。”中纺CBD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这个周末还举行了爱心义卖、童装品牌发布秀以及与儿童才艺秀三场活动。“仅儿童才艺秀就吸引了100-200组家庭参与。”

标签:模特经济 猫步 新时尚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