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将爱传递 一位纳西族“妈妈”在柯桥的温暖故事

发布时间:2017-06-17 12:09: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思 见习记者 郦曼丽

奚小梅(左二)正和其他少数民族妇女相聚在一起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思 见习记者 郦曼丽)有这样一位“新柯桥人”,她艰辛创业,终于在柯桥站稳脚跟;她独自一人,在异乡将两个孩子抚养成才;她充满爱心,种种善举温暖了许多人的心灵……她叫奚小梅,其在柯桥30余年的经历和故事,深深地打动着许多被她资助过的人。

  孤注一掷

  艰苦创业终于站稳脚跟

  奚小梅是云南纳西族人,1985年,她离开丽江,远嫁到兰亭镇,开始了全新的生活。由于从小在高原长大,南方闷热潮湿的天气使她颇感不适,加之语言不通,一系列的人生计划难以展开。好在她悟性聪慧,又得乡友相助,仅半年时间,便已能与当地村民进行正常的交流。

  为了补贴家用,也为了实现创业梦,1994年,奚小梅在一家当地的饭店做起了服务员。她一边观察绍兴菜的烹饪技艺,一边仔细揣摩管理饭店的方法。三个月后,“敢想敢干”的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借钱开饭店。

  奚小梅用借来的4万元钱,在绍兴偏门开了一家小饭店,除了烧制绍兴本地菜之外,奚小梅还自己掌勺,给食客们带来独具云南风味的家乡菜品。“我认为,好的菜品是一家饭店的灵魂,因此,我花了很大力气研究菜品。”那时候,奚小梅只要听说哪家饭店出了新菜,或者哪道菜人气很高,就会花钱去把那道菜买回店里,和厨师研究烹制方法,马上开发新菜。”凭着这股闯劲和执着,饭店开始小有名气,仅仅四个月,就还清了一半的欠款。有了管理经验,第二家饭店也顺利开办。

  心怀感恩

  把温暖传递给别人

  “以前的生活很困难,但也挺过来了。现在条件好了,儿女也长大了,我一直非常感恩柯桥人和柯桥这座城市。”奚小梅说,她非常感谢一路上帮助她和关心她的人,因此她也想回报社会,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在一群志同道合的义工朋友带领下,奚小梅加入了浙江省慈善义工协会,开始了她的义工生涯。

  “有一次我们去敬老院,当我看到晚年孤苦伶仃的老人时,我想起了我的父母,我把这些老人当成了自己的父母。”那天,奚小梅悉心给老人洗脚、剪指甲,还陪着他们聊天。后来敬老院的老人们只要一听到奚小梅要来看望他们,便早早在门口等着“女儿”了。现在,奚小梅除了是“敬老组组长”,还积极参加困难学生的助学活动,成为许多孩子的“妈妈”,并带动儿女一起做好事。“女儿与一名十六岁的贫困生结对,除了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外,还资助他每年学费2000元,直到这个孩子大学毕业。”奚小梅说,“一时的帮助无法真正雪中送炭,只有持久的善行才有最温暖的力量。”

  数年来,她的足迹遍布绍兴,将她的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闲不住”的奚小梅还是“纳西美舞蹈队”的队长,常常带领队员们参加各种演出,日子过得丰富而充实。岁月给这个美丽的纳西族女人带来了丰盈的人生体验,柔软的内心消解着生活所曾带来的苦痛和艰辛。奚小梅说,她最大的心愿是“将爱传递,让每个人都能笑对生活。”

标签:纳西族 柯桥 爱心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