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创造生命奇迹!嵊州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高空坠楼者

发布时间:2017-06-21 11:21: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陈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陈瑜)近日,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成功抢救了一名高空坠楼致严重创伤的患者,患者送至医院时已经昏迷,腹腔内大量出血、全身多处骨折,后经抢救和手术患者情况平稳。家属向主刀的黄海锋医生送上锦旗,感谢其救命之恩。

  4月30日下午,在嵊州市区某建筑工地打工的43岁四川籍工人赵某,不小心从正在结顶的五层楼楼顶坠落。从近30米的高度坠落,病人送来时已经休克昏迷,病情危急。肝胆外科张春军和黄海锋两位医生接到病人后,立即组织全体诊疗组人员,对患者实施紧急手术。术中发现病人右肝破裂,血不断地在往外涌出,光腹腔内积血就高达2000毫升。面对如此紧急的情况,两位医生立即控制第一肝门,一边探查破裂的肝脏,一边止血。终于发现近右肝门处有一公分的破口,缝合修补创面血管,清理腹腔积血,经过两个小时紧张抢救,手术终于顺利完成。术后,患者被送入ICU,经过3天的监测和治疗,病情平稳后转到普通病房。目前,患者已从肝胆外科转入骨科。

  当得知亲人被抢救回来的时候,最激动的莫过于赵某的家人了。当时,赵某的妻子闻讯从打工的江苏赶来,老父亲从四川老家赶来,他们听到赵某从30米的高空摔下后,瞬间觉得天都塌了下来,心中已是一片惨淡。如今,看着日渐康复的丈夫,赵某的妻子回忆起当时情景仍是一阵后怕:“接到老公同事电话,说他从30米处摔下,已经病危了,当时都觉得是没有机会再看到丈夫了,只盼着能发生奇迹。现在看他气色越来越好,还能和自己争论自己到底是从20米还是30米摔下来时,我还觉得像做梦一样。真的要感谢把丈夫从鬼门关拉回来的医生们,是他们给了丈夫新的生命”。

  赵某醒来后更是感动得无以复加,觉得是医生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他说:“不是黄医生没有放弃我,我可能已经没有醒来的一天了。”看到手术取得如此成功,看到“门下弟子”令人惊艳的表现,肝胆外科主任张二勇十分欣慰,他十分客观地评价道:“手术的成功得益于两点:一方面,从如此高度摔落,患者的伤情还是比较幸运的,肝脏的破裂的程度相对比较好,便于手术。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我们的医疗团队精湛的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才及时地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记者问起张春军医生和黄海峰医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抓住这一线的希望,拼尽全力取得了手术的成功?黄海峰医生笑着谈起一件往事:多年前,急诊收治了一名26岁患者,被刀刺伤,心脏破裂、心包填塞。有关资料检索显示:外伤性所致的心脏破裂、心包填塞62%-84%会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到达医院后,死亡率仍高达50%。而就是这样一个病人,在抢救过程中心脏曾三次停跳,当时很多人都觉得能挽回生命的希望微乎其微时,主刀医生张二勇主任却一直坚持没有放弃,3次进行直视下心脏按压,硬生生的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那一刻的情景使我毕生难忘。手术结束后,张主任曾对我过一句话:要记住,我们做医生的,哪怕机会只有0.01的希望,也要用百分之百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个病人,不抛弃也不放弃每一条生命。这句话一直谨记在我的心中,每一台手术,每一个病人我都是用这样的理念来对待。现在我也开始带着助手和学生了,我也会用这样的行动去告诉他们这个信念。”黄海峰感慨地说。

标签:嵊州 医院 抢救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