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救生绳派上大用场 河南小伙和嵊州市民成功救起落水者

发布时间:2017-06-27 10:15: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袁维霞 刘群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袁维霞 刘群)公益救生装置首次派上大用场!6月25日晚,嵊州市一男子不小心滑入东桥附近湍急的河水中,一位女子、一位大伯和3位河南籍小伙子看到后,用救生绳成功将落水者救起。

  当晚9点左右,在嵊州市打工、老家在河南南阳的小伙子谭会、周全和齐德玉到附近堤坝上散步。走到东桥附近时,他们看到前方堤坝上一个女子拿着救生绳和救生杆急匆匆往前跑。“发生什么事了,是不是有人落水了?”意识到可能有事,3人立即跟上。

  在离东桥50米处,谭会看到一个浮在水面上的男子,正用手使劲抠住堤坝边的一条缝隙,在湍急的水流中勉强支撑着。而在男子下游,靠近东桥桥墩处有一个大漩涡,情况万分危急。

  拿救生绳的女子最先赶到,她立即把救生绳往下抛,但由于绳子较轻,女子力气又较小,一下子没有抛到落水男子身边。见此,谭会立即上前,拿过救生绳,两次抛掷后,救生绳终于落在男子身边。落水男子立即抓住救生绳,几人合力将他从水中拉了上来。而在女士去拿救生绳时,一位路过的大伯也发现了落水男子,也想办法参与救援。

  “幸好有救生绳,当时水面离岸有二三米距离,堤坝侧面非常光滑,水流也非常急,如果没有工具,即使我们3个人用尽全力,也不一定能将他救上来。”谭会说。

  由于在水中挣扎了一段时间,落水男子上岸后全身乏力。看到男子安全了,那位最先发现落水者的女子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悄悄地离开了。

  据落水男子介绍,当时,他是去找一位钓鱼的朋友,走在岸上时,不小心掉入水中。“其实我是会游泳的,但水势实在太大,人在水中使不上劲,一直往下游冲,还差点被漩涡转到江中间,后来我用力往边上游,才靠近岸边。”落水男子说。对那位女子、大伯、救他上岸的谭会3人及设置救生杆和救生绳的公益组织,落水男子表示由衷感谢,“如果没有他们,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够坚持多久。”

  救生杆和救生绳为红十字应急搜救队所设。3位河南小伙子勇救落水男子的事,正好被嵊州市人民医院医生刘群看到,随后,他联系了红十字应急搜救队队员“天哥”,“天哥”马上赶到现场。对救生绳和救生杆能派上用场救出落水者,“天哥”非常高兴:“这表示我们所做的公益事业非常有意义。”同时,“天哥”对一些破坏救生设施者也表示了谴责,“在落水者附近,我们本来也安置了一套救生装置,但这套装置被破坏了,绳子被偷,救生杆只剩光秃秃的一根杆子,那位女士只能跑到更远的地方去拿,幸好落水者会游泳,本来他是可以更快获得救助的。”

  另外令人痛心的是,现在保存完好的救生装置已所剩无几。“天哥”呼吁广大市民,共同爱护救生装置,让它们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标签:嵊州 落水者 救生绳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