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视频丨特殊的期末考试 绍兴这所小学将考场搬进商场

发布时间:2018-01-19 16:20: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1月18日,绍兴市金帝银泰城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来自塔山中心小学的二年级学生。与纸质考试不同,塔山中心小学此次将商场作为“考场”,旨在以让学生们通过实践课题的方式,完成期末测试。

  据了解,塔山中心小学近日针对一、二年级低龄段的学生,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期末考试,此次共有近500名学生前来参加考试。在商场地下一层,学生们“抱团”分成若干小组,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以团队配合的形式,独立完成如“购买相应商品”和“测量门框的宽度”等实践考题。

  “把商场作为‘考场’还是第一次尝试,此次主要将语文、数学的知识结合到考题中,鼓励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来巩固知识,拓展能力。”塔山中心小学副校长陈燕萍说,学校早前便已经采用“游园考”来代替纸质考试,让低龄段的学生们在“玩”中收获经验,并回顾学习中的收获。陈燕萍告诉记者,一些学生们在纸上都会作答的题目,放到现实中就乱了方寸,之前看到一个一年级学生,拿着一张十元纸币和一张二十元纸币,却跑去和老师“报告”说没办法买来一件标价15元的商品,这件事让自己印象很深。“学生们通过自己动手,在实践中活用书本知识,这不仅是积累经验的过程,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陈燕萍说。

  “这样考试的形式不仅新颖,也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我也看到了他们的成长。”家长志愿者单女士说,看着自己的儿子和小伙伴们通过配合,完成一个个考题,最后还用剩下的钱给自己买了小礼品,觉得非常感动。

  据了解,近年来,越城区多所小学都针对低龄段的学生,推出了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游园考”,如培新小学通过多项小游戏,让学生们回顾学习知识获得“星星”;阳明小学则结合阳明文化开展游园考试。相比传统的纸质测验,“游园考”不仅能寓教于乐,在锻炼学生综合能力的同时考察其学习收获,还能让家长们更好地参与其中,通过观看学生们的实践活动,甚至自己参与到互动中,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标签:视频 期末考试 商场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