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东鉴湖要建国家湿地公园 昨举行湿地公园评估会

发布时间:2017-06-29 10:27:14 来源: 绍兴晚报 周国勇

  水乡绍兴,正在为再添一处国家级湿地公园而努力。6月28日,绍兴申报创建鉴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评估会在绍举行,由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严承高带队的国家评估组,对绍兴市创建情况进行了分析评估。这也标志着鉴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规划区人文历史悠久

  筹建中的鉴湖国家湿地公园西起平水东江,东至越城、上虞交界处,主要涉及越城区皋埠镇、陶堰镇,核心由洋湖泊、百家湖和白塔洋“三湖”及浙东古运河组成,规划总面积989公顷。湿地面积约692公顷,湿地率近70%。

  作为“江南水乡”的一个缩影,这个东鉴湖核心区块蕴含着我市悠久灿烂的人文历史。由东汉会稽太守马臻修筑、汇聚三十六源之水而成的鉴湖,是绍兴人民的“母亲湖”。经过上千年的演变,大湖渐渐湮废,形成湖泊、河道等各种湿地类型。位于陶堰和皋埠境内的百家湖、白塔洋、洋湖泊正是留存至今的3处最大的古鉴湖遗迹,具有较高的水利和人文研究价值。作为“大运河”文化遗产申请项目主体之一而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浙东古运河,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浙东古运河最初开凿的部分——山阴故水道,正是规划中这个湿地公园北部境内的一段,全长约16.7公里。

  这里的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调查显示,区域内分布有维管束植物91科、209属、261种,其中湿地植物占149种,包括野菱、水蕨等2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共记录鸟类103种,包括鸳鸯、鹗、赤腹鹰、红隼、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其他还记录有鱼类29种,两栖爬行类6种,兽类12种。

  去年开始启动创建

  据了解,经绍兴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确定,绍兴市于2016年7月开始启动鉴湖国家湿地公园创建相关工作。去年底,绍兴市成功创建鉴湖省级湿地公园。今年4月28日,通过省林业厅向国家林业局提交相关申报材料,绍兴市正式申报创建鉴湖国家湿地公园。

  据《规划》,鉴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将以“保护提升鉴湖水质、打造平原水网湿地景观、传承水乡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共划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五大区域进行分期分类建设管理。

  6月28日,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评估组专家围绕自然条件、管理基础、申报材料等多方面,对绍兴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把脉号诊”,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东鉴湖不但人文历史积存丰厚,而且生态区位重要,是萧绍平原和钱塘江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更重要的是,其包含的‘湖泊-河流-稻田’复合生态系统和水网性湿地景观结构,在江南平原水网地区具有极强典型性和代表性。”专家们认为,凭借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绍兴完全有条件建成一个国内有示范性和独特性的国家湿地公园。

  下一步,绍兴市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相关评估和指导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并由省相关部门再次评审。之后,将形成最终申报材料,接受国家专家组的考察和评审。

  目前,绍兴市已创建成功两处国家级湿地公园,分别是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诸暨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

标签:鉴湖 湿地 公园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