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16公里8分钟开完算超速 杭甬高速上将“区间测速”

发布时间:2017-06-29 10:00:53 来源: 绍兴晚报 胡诚浩

  通过测速路段,踩一踩刹车就能免于处罚?这一招,在省内跑高速今后可能行不通了,从今年8月起我省高速公路将全面实施“区间测速”。除了上三高速以外,绍兴境内的杭甬高速也将启用“区间测速”。

  什么是“区间测速”?高速交警介绍,就是在一段高速公路上,设置两个监控抓拍点,以车辆通过两个监控点的时间来计算车辆在该路段的平均速度。如果平均速度高于限速标准,这辆车就会被判定为超速行驶。用数学公式来说,其实就是:车辆区间行驶公里数÷行驶时间=区间速度。

  以杭甬高速为例,新增的“区间测速”点位,一个在杭甬高速宁波方向236k,一个在杭甬高速宁波方向252k,大致位置在沽渚枢纽到牟山互通之间的这段路程,区间距离为16公里。这段路上,小车的限速是120公里/小时,也就是说,16公里路,按照120公里/小时的速度,最快也得8分钟时间。要是有车通过这两个测速点的时间不到8分钟,即可认定这辆车超速。

  “之前,高速上遇到比较多的是‘雷达测速’,‘区间测速’只是作为一种补充。”高速交警介绍,高速公路上的超速现象比城市道路更为常见,危害性大,造成特重大事故的几率较高,因此高速交警一直都将超速抓拍作为重点查处对象。

  实际上,绍兴驾驶员对“区间测速”并不陌生,上三高速新昌段早在2015年就开始“区间测速”,这一路段地处山区,多桥梁隧道、多急弯陡坡,还有一条近15公里的长坡。由于道路条件先天不足,一直事故多发。为了有效防止车辆超速,高速交警很早就启用了“区间测速”的办法,有效遏制了超速现象,事故数量也明显下降。

  从今年8月开始,我省范围内将启用12套“区间测速”设备,分别分布在杭徽高速、杭甬高速、甬台温高速、诸永高速、上三高速、练杭高速等12段高速路段上,市民在高速出行时,须格外留意,千万不要超速行驶。

标签:高速 区间测速 绍兴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