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以创促建 创建为民 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谈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17-07-01 08:29: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智敏 郑培庚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智敏 郑培庚)这几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们重点是抓三件事:

  第一件事,我们把加快推动转型发展,作为我们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当中第一要务。围绕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围绕“项目双进”,即项目引进、项目推进,来打造经济发展新的生产力;围绕着改革创新,来提升我们的新发展活力。在整个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当中,我们还是以聚焦发展,来夯实整个文明城市的基础。

  第二件事,按照“以创促建”的要求,更多地着眼于环境的优化。当然这个环境是一种大环境,不仅仅是生态环境,还有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动,来全面提升我们的政务环境。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创建过程当中打造“比人家办得快、比人家办得好”的“诸暨发展速度”。我们还通过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全面优化提升我们的法治环境,这也是我们诸暨的“一张金名片”。此外,我们通过坚定不移地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提升推动整个城乡的生态环境。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话说,就是“全面刷新城乡的新颜值”。

  第三件事,我们关注市民素质的提升。我们始终认为,市民素质是整个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市民的文明程度怎么样,能创建的就是一个怎么样的文明城市。所以,我们一方面通过正面引领,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通过全面推动社会道德的建设,让所有市民感觉到“所有的行为是一种自觉”。另一方面,我们也更加注重习惯的养成。比方说,礼让斑马线,半年多的实践下来,整个社会已经基本实现一种“礼让斑马线”的良好社会风尚。

 绍兴市委常委 诸暨市委书记 张晓强

  当然,在推进的过程当中,诸暨也有自己的“招”,或者说是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我认为最大的特色和亮点体现在两句话:

  第一句,三年多下来,我们坚持了“统筹城乡的全域文明”,不仅仅是抓好城市,还注重城乡一体化。我们乡村、集镇全市域108万的老百姓,2311平方公里,27个镇乡街道,全面参与到整个文明城市的创建当中。我们有重点,也有统筹兼顾。

  另一句话,我们打造“由内而外的真正魅力”。外在的“颜值”是看得出来的,如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而我们更加注重内心的美。尤其是在创建的过程当中,把诸暨的大美文化传承,内化到市民内心,打造真正的美丽。

  整个创建已经历时两年多,两年多时间里,全市上下共同参与,我们也得出了重要的感悟:要把这件事真正做成,真正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而且要能够常态长效可持续,就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走好群众路线,也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一切为了群众,从工作载体的设计、内容的选择和工作的投入等方面,始终要坚持群众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满意导向。老百姓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比如,老百姓关注“出行难”的问题,我们就解决“出行难”的问题;老百姓关注身边的“环境问题”,我们就推进垃圾的分类等等。

  在创建的过程当中,我们提出的“两个交给”,就是“要把创建的蓝图交给群众,要把创建的政策交给群众”,让群众明明白白,让群众看得到美好的未来,这样他们就会发自内心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建的过程当中,这样才能做到共建共享。

  另一方面,在“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群众路线”上,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现在全市上下已经有1213家各种类型的社会组织,他们在整个文明城市创建、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起了很好的作用。我们就把他们的经验总结起来、推广出去,激励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一些社会组织,来参与到我们的城市创建当中。这样,才真正营造了一种“全民参与”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标签:诸暨 市委书记 访谈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