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马剑镇的这只档案袋 让群众“跑”得又快又轻松

发布时间:2017-08-23 09:01: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孙良)“没想到那么快就办好了,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8月22日上午,马剑镇栗金村村民倪启根格外开心,一纸热乎乎的农村私人建房批文,让家里拆老房、建新房的日程一下子提到了眼前。

  去年底,倪启根打算审批原拆原建家里的房子,之前还担心审批过程复杂麻烦,没想到正式走起来还挺顺利。“就靠着这一只档案袋,把原来以为很复杂的事情轻轻松松解决了。”倪启根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在马剑镇城建办见到了倪启根口中的那只档案袋,袋子封面上贴着一张《马剑镇农村私人建房报批资料清单》,上面写明了建房需要提交的资料列表,袋子里装的则是各种清单样本。

  马剑镇城建办工作人员朱胜锋告诉记者,档案袋交给农户后,农户按照档案袋封面提示提供申请资料,走到村干部那里,村干部按照提示提供村级会议记录等资料,封面清单上渐渐打上一个个勾,最后走到村镇建设办,办公室审批完毕后,农户领取批文。“像审批表、邻里协议等一应俱全,需要农户自备和村干部提供的资料,我们也备注了详细的要求,让档案袋带着农户‘最多跑一次’。”

  马剑镇地处诸暨市最西端,是典型的的山区乡镇,镇上企业不多,镇级行政审批服务对象大多就是村民。造房子作为村里的头等大事,办理审批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户来说,显得很吃力。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后,马剑镇城建办工作人员琢磨着整理出一份清单,将原先文件等形式的书面材料变成了档案袋上一张一目了然的表格,还同时准备了各种表格模板。

  “其实就是一个笨办法,我们多尝试做一点,村民也许就能少跑一趟。”朱胜锋说。记者了解到,自7月份正式实施档案袋办理以来,全镇共有20户申报拆翻建,其中6户已经报批成功。8月份开始,全镇70余户私人建房户按照梳理后的标准程序在走流程。

标签:诸暨 马剑镇 最多跑一次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