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推动提案提得好办得准 上虞区政协实行提案项目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7-08-28 15:4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8月21日,绍兴市上虞区政协开展“百名委员促进提案办理”专题民主监督活动,由区政协领导带队,邀请上虞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参加,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协商讨论等方式,促进提案办理。民主监督活动是今年以来上虞区政协提案实行项目化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而提案项目化管理则是推动提案“提得好”“办得准”的关键。

  所谓的实行提案项目化管理,就是细化分解提案工作,明确每月要抓的具体内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按时对照抓好落实,做到全年工作任务清晰,一目了然,有序推进。据统计,今年被上虞区政协立为提案的204件,提案办理满意202件,满意率达到99.02%。

  上虞区政协以项目化管理提案,把提案的协商关口从传统的办理环节前移到了办理之前。上虞区政府“两会”议提案交办会后,在上虞区政协领导的带领下,就“加快发展绿色装配建筑”“促进e游小镇建设”等相关提案,组织相关委员到承办部门开展民主协商讨论,有力地增强了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得到了政协委员和承办部门的欢迎。

  除对提案的提前协商,加强提案办理的协商督查同样重要。上虞区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直以来是广大人民群众和政协委员非常关注的问题。为满足市民的养老服务需求,上虞区政协多次开展专题民主协商,对提案进行办理督查。相关部门积极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了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公建公营、公建民营和民建民营等多种机构养老服务模式,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逐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切实加强护理员队伍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上虞区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有2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完成签约,不久将正常运行。

  “对上一年度部分办理难度大、落实时限长的提案,区政协会组织‘回头看’活动,要求承办单位对提案续办情况再一次向提案人作出回复,并由提案人对续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上虞区政协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进提案办理的成果转化,除专题民主监督和“回头看”活动,上虞区政协还组织提案工作“双向评议”活动,进一步掌握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协商沟通的途径以及提案办理成效等真实情况。

  上虞区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基础在“提”,关键在“办”。下一步,上虞区政协将继续抓住“提”“办”两个方面的重要环节,在提案办理的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努力创新,发挥政协提案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上虞 实行 项目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