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视频丨绍兴特色越菜香飘四溢

发布时间:2017-08-30 09:28: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绍兴是我国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浙菜的发祥地,绍兴菜曾是浙菜的主体。为提升绍兴越菜品牌,弘扬绍兴越菜文化,打造绍兴越菜文化之城,8月29日上午,2017中国绍兴特色越菜烹饪大赛在咸亨酒店树人堂举行。

  据了解,本次2017中国绍兴特色越菜烹饪大赛由绍兴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市旅委主办。前期开展“绍兴特色越菜”征集行动,以及“绍兴特色越菜”推荐活动。通过餐饮协会推荐、食客举荐、酒店申报等形式,综合菜式的原料、做法,在全市范围征集最能代表绍兴风味和文化的100个地道绍兴特色越菜。

  在前期征集的100道绍兴特色越菜名录中,评选推荐50道绍兴特色越菜,在今天的烹饪大赛现场予以公布。其中有绍式小扣、冻扎肉等绍虞系列30道,马剑乌肉、西施豆腐等诸暨系列8道,农家肠煲肚、红烧肉土鸡蛋等嵊新系列12道。

  “我们想从大赛开始,把我们老祖宗的这些优秀的遗产挖掘出来,发扬光大。”中国烹饪大师茅天尧表示。

  上午进行的“绍兴特色越菜”烹饪大赛,以个人赛形式进行,来自绍兴各地的50名选手参加推荐绍兴特色越菜和自选创新绍兴特色越菜二个项目比赛。推荐绍兴特色越菜项目由选手从预先公布的50道绍兴特色越菜中按照所在地域挑选1道,自选创新绍兴特色越菜项目要求选手按照所在地域特色,在色香味型、营养烹饪技法等创新方面制作1道,共产生100道菜品。

  在后厨,记者看到来自嵊州保罗洲际酒店的宴会主厨邢炳正在烹制一道嵊州特色菜品三鲜皮卷,河虾、猪肚、青菜、皮卷、胡萝卜还有黑木耳等食材在大厨的掌勺下色香味俱全,颇为诱人。“这是我们嵊州的最具特色的一个菜,历史也比较长了。特色就是鲜咸为主,皮卷必须是本地的皮卷,肉要家养的大概养了十个月以上的猪肉才可以。”邢炳说。

  据了解,绍兴菜曾是浙菜的主体,经过长期积累,建立起了“咸鲜合一风味、干菜风味、霉鲜风味、酱腌风味、河鲜风味、糟醉风味”等系列,菜品丰富,风味浓郁,颇具特色。如何把绍兴菜的品牌打响,让绍兴菜走出去,也是本次大赛关注的重点。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三等奖10位,二等奖6位,一等奖2位。其中,干菜肉、越味土豆饼、冻扎肉、鱼虾嬉莲盅四道菜品,赢得评委一致好评,喜获一等奖。

标签:绍兴 越菜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