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神奇的绍兴黄酒“药” 竟是这样生产的

发布时间:2017-08-31 09: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古越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3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古越)古语有云:“三伏天,辣蓼绿。米粉合,团成圆。入缸养,白絮长。等立冬,酿酒娘。”从一碗米变成一壶黄酒,从一种固态变成一种液态,这就是酒药酵母的神奇功能。

  那一颗颗长相普通毫不起眼的酵母,体内孕育着强大的能量,它们一旦遇到合适的温度、酸性、水分等条件,成长与发展速度是惊人的。以井喷式呈几何级递增,仿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酵母产生酵母菌,通过芽殖和裂殖的方式迅速丰盈起来,潜滋暗长,充斥到酒醪的每一个空隙里,让酒醪与酵母菌群充分接触,然后一切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既缓慢又迅速,既平静又剧烈。等到冬去春来,打开酒坛,你无法想象这一坛坛醇香的黄酒,它们的前世曾是一袋袋的大米。

  每年的三伏天是做酒药的重要环节,8月份古越龙山鉴湖酒厂便进入酒药的制作阶段。酒药是由新早糙米粉、水及当年采收的新鲜干辣蓼草粉,按一定比例混合后,再经上臼、上框压平、切块、滚角、接种、入缸保温培养、出缸入匾、上蒸房、晒药入库等十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可谓是:黄酒之灵,酒酿之魂。

  做酒药用料非常精准,不能偏差。

  把辣蓼草和米粉糅合。

  传统手工切块。

  酒药捣团前的分离。

  酒药捣团,全靠臂力。

  把新酒药放缸培养,进入神奇的发酵阶段。

  时刻关注酒药在培养时的温度。

  自然发酵。

  酒药入库,立冬开酿。

标签:黄酒 “药” 生产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