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嵊州东圃小学新生入学典礼国学启蒙

发布时间:2017-09-01 15:09: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张亮宗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0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张亮宗)8月31日,嵊州市东圃小学借鉴国学“开笔礼”的仪式为一年级新生举行了入学典礼,本次活动共有180名新生参加,这也是学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开学第一课”。入学典礼分“朱砂启智”、“开笔启慧”、“自正衣冠”、“走红毯”、“定格留念”、“鞠躬谢师”、“送手册赠笔”、“签名拓印”等几个流程。

  朱砂启智意示开启智慧,寄托美好愿望,从此眼明心亮,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张校长亲自为十位新生代表朱砂点智。班主任老师为每位新生朱砂点智。

  《弟子规》是中国古代启蒙教育的重要书目,此书以浅近通俗的文字阐述了学习的重要、以及待人接物的礼貌常识等等。教育我们首先要孝顺父母、恭敬兄长,继而教育我们把对父兄的孝敬扩大到社会。

  书法老师裘老师作开笔示范,随后高年级大哥哥大姐姐帮助小朋友开笔书写。简单而又意义非凡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

  新生代表上台发言,他们表示从这一刻开始好好学习、堂堂正正做人。

  身着汉服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踏着红地毯,共携手走上通往智慧的成长之路。为了给孩子们留下珍贵的记忆,学校为每一位新生与家长合影留念。孩子们稚嫩的小手在签名墙前写下自己的名字,拓下成长的印记。

  记者了解到,东圃小学借鉴古代“开笔礼”,结合时代的特点,创新地举行入学典礼,目的是想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是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尊师孝亲,更愿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标签:嵊州 小学 新生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