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十九大时光丨诸暨上下文村 绿水青山间寻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10-20 15:4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这里是半月塘,这些是我们村的文化墙,这是重建后的祠堂……”见到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村书记杨七明时,他正带着一行人参观村子。10月11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上下文村通过了绍兴市旅游局组织的3A级景区验收。“来参观考察的人和游客一波接着一波。”杨七明笑着告诉记者。

  睡莲“配”廊桥,古色古香的祠堂,整洁的墙面上随处可见村民绘制的水彩画和童谣诗歌……如今的上下文村,每一个剪影都似在画中。很难想象,五、六年前的上下文村还是出了名的落后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万元,多处房屋年久失修,祠堂成了村民堆放柴草的“仓库”,道路破旧泥泞不堪,村中一处池塘还成了烂泥田,村民往其中随意倾倒垃圾。

  2008年,杨七明到任上下文村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启动环村道路的全面绿化工作,泥路铺上了方砖和鹅卵石,烂泥田摇身变成了水清岸绿的小型湿地公园,村子就此开始蝶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每念起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杨七明就充满了信心与动力。2010年,通过考察研究,杨七明决定发挥上下文村的自然优势,以土地流转的方式,租村民的土地种植蓝莓。一开始村民不理解,说蓝莓又“烂”又“霉”种不成,杨七明不信邪,带头做工,引进公司建起育苗中心,还探索蓝莓的深加工。

  如今,村子里有近300亩蓝莓田,一年蓝莓销售收入近百万元,而这些钱大部分都进了村民自己的“钱袋子”。腰包鼓了,村民的顾虑消除了,又“烂”又“霉”的蓝莓,也被村民们改口称为又“蓝”又“美”的“致富果”。

  今年65岁的村民杨伟校每天都要去蓝莓田逛一逛,或打理蓝莓丛,或清理杂草,虽然总干得满头大汗,却乐在心里。“几年前我没有收入,年纪大了也没办法外出打工,整天只能闲坐着。”杨伟校说,现在除了土地的租金,自己每月还有2500元的工资收入。

  村子富起来了,更多的年轻人也选择留下来。村民唐一维在村里开了一家民宿,前来采摘蓝莓、体验农家乐的游客络绎不绝。“旺季时,每天都要招待近十桌客人,有时候还供不应求。”唐一维说。

  对于近日开幕的十九大,全村上下都充满着期待。“村子现在正向着成为休闲旅游景区的方向努力,争取明年游客们来到上下文村的时候,既能采摘蓝莓、漫步游步道,又能住上几晚,细细欣赏山林水库风景、体验农家乐和乡村文化。”杨七明说。

标签:村民 蓝莓 上下文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