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城船匠作品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发布时间:2017-11-25 10:38: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晏平 记者 阮帅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章晏平 记者 阮帅)日前,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绍兴市越城区东湖街道松陵造船厂何关明一张证书,认证其根据船舶文史资料仿古制作的120艘木船模型为“制作不重样的木船模型数量之最”。这些模型包括“乌篷船”、“石头船”、“四明瓦船”等船型。

  “我家祖辈都是当地出名的造船手艺人,流传到我手上已经是第四代,作为一名生在水乡、长在水乡、喝着水乡水长大的造船人,我始终对船有着一种莫名的情怀。”身为家族第四代造船传承人的何关明,从2012年开始,一直致力于复原古木船事业,出于对古木船事业的热爱和对这份事业的追求,他只要听到哪里有关于古木船的消息,马上就会开车前往,不管花多少精力和金钱,都要拿到第一手的资料。在得到资料后,何关明又仔细甄别,并将资料变成一张张造船的图纸,进行手工打造。

  目前,在松陵造船厂的古船制作团队,投入资金上千万元,收集600多张古船及水乡老照片,已经复制出90多个品种,120多艘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古船模型和制作技艺,已基本形成了渔船、游船、货船、作业船四大类的古船制作体系。这些船从选材、下料、仿样、制作、填缝、打磨、上漆等全部出自于造船老师傅之手。所生产的各类古船模型遍布于北京什刹海、杭州西湖、嘉兴南湖、柯岩景区等旅游景区,保护了造船技艺,也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我希望再多复原一些古木船,完整地呈现一个水乡古船传承的体系,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立一个全国最完整的船博物馆。”何关明表示。这位“船四代”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让绍兴古木船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标签:越城 船匠 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