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特殊学校里有个特殊“超市” 用“笑脸”买“自信”

发布时间:2017-11-26 10:49:20 来源: 绍兴晚报 钟宏娇

  在绍兴市柯桥区育才学校,有一家特殊超市,只在每周五上午开放,且顾客和工作人员都是学生,这是怎么回事呢?

  12岁的明明(化名)是一名重度智力残疾学生,上周五上午,他拿着攒了一个星期的12张“笑脸”,来到学校的“银行”,换了4元钱。然后拿着4元钱,来到学校的小“超市”。在超市门口,2位迎宾先生向他微微鞠躬,“欢迎光临”。超市里有尖角脆、火腿肠、牛奶等各种孩子们喜欢的小零食及布娃娃玩具。根据超市的定价,明明的4元钱可以换1瓶牛奶和1个面包。因为钱不够,明明只能拿起喜欢的尖角脆又放下,在他到收银台付款时,2位超市理货员赶紧过去把货架上的尖角脆重新理整齐。

  这些迎宾先生、理货员、收银员都是学校的学生。原来,柯桥区育才学校的孩子多为智力障碍或自闭症孩子,学校特意开的这个小银行和小超市,承载着多重功能。

  孩子们只有表现好,才能从老师手里拿到“笑脸”,从而兑换购物需要的钱。表现越好,拿到的“笑脸”越多,可“买”的东西就越多。“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去购物,从而享受到被认可的快乐,老师们总是变着法儿找孩子们的优点,奖励‘笑脸’。”学校陈炎老师介绍。

  去超市购物还能锻炼学生们的生活自理能力。购物的流程是怎样的,如何找零,这些对普通人来说很简单的事,对这些孩子们而言却很不容易。

  超市、银行的工作人员由学生担当,能锻炼他们简单的工作能力。目前,该校已有毕业生在家人的帮助下在超市找到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超市的牛奶等商品有不少是爱心人士捐赠的,学校认为,比起直接发放,让孩子们攒“笑脸”来选购更能树立自信心,锻炼生活自理能力。

  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育才学校的孩子们情况比较特殊,如何让他们受到合适的教育,学校一直在摸索,从让孩子们和普通学校学生一样接受文化课学习,到现在将重点转向生活技能的训练,为此,学校建立了专供孩子们使用的厨房、银行、超市、小农场等,帮助他们获得基础的生活自理能力。

标签:柯桥 特殊学校 自信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