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有个"银行"不存金钱只存垃圾 而且“利息”丰厚

发布时间:2018-01-03 16:04: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陶东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0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陶东烨)近日,新昌县七星街道下三溪村的村民俞伯红拿着废纸板、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来到村里的“垃圾存储银行”兑换积分,并用兑换的积分换取了酱油与毛巾。 “昔有鸡毛换糖,今有垃圾兑物”——走进下三溪村,随处可见这一醒目的标语。今年7月份,下三溪村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每家每户领到了一个标有可烂垃圾和不可烂垃圾的两分垃圾桶,由环卫所统一收集、清理。

  考虑到村民还有不少废纸板、塑料瓶、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随手丢弃不仅影响村里环境,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的浪费,村里就专门设立了“垃圾存储银行”。“垃圾存储银行”每逢周一、三、五开张,由下三溪村党支部书记袁丽萍和该村垃圾分类管理站站长黄伟民管理负责,鼓励村民用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然后用积分兑换各种日用品。

  记者了解到,“垃圾存储银行”回收的垃圾分为橡胶制品、塑料瓶、易拉罐、小家电、塑料制品等五种,每种垃圾能换取不同的积分,比如,废旧塑料瓶分大中小3种,分别可以兑换26分、13分、7分,当村民们“垃圾积分存折”里的积分累计到700分就可以兑换一条毛巾。

  下三溪村是城中村,全村一共162户,450多人。如今,每家每户的“垃圾积分存折”上,或多或少都有积分,并有兑换记录。“有了‘垃圾存储银行’,平时村民有点可回收垃圾就可以直接拿去兑换,非常方便。‘垃圾存储银行’开张半年以来,每户人家都来进行了兑换,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变强了,现在村里已经很难再见到垃圾丢弃了。”袁丽萍告诉记者。

标签:银行 兑换 存储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