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区盖北镇破解回收难题 葡萄废枝成了“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8-01-06 10:49:37 来源: 绍兴日报 范文忠 楼丽君

  以前大家都嫌葡萄废枝是个“包袱”,扔在葡萄园角角落落无人问津;如今葡萄废枝成了“香饽饽”,农民都抢着要。近日,上虞区盖北镇秸秆回收中心投入运营改变了葡萄废枝的命运。

  1月3日上午,记者在盖北镇夏盖山村的秸秆回收中心采访,正逢盖北镇夏盖山村村民陈水产将葡萄秸秆搬下车、过秤。“葡萄秸秆换了500多元。”陈水产笑着告诉记者。

  陈水产家里种了近20亩葡萄,往年葡萄下市后,他都将砍下来的葡萄废枝堆放在自家葡萄园里,小部分用作柴火,大部分被当作垃圾烂在地里。“葡萄废枝既占地方又影响村容村貌。现在有了秸秆回收中心,昔日的垃圾变成了宝。”

  作为“中国葡萄之乡”,上虞区盖北镇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葡萄,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据盖北镇政府相关人员估算,年产葡萄废枝1000吨以上。

  葡萄废枝如何有效处理,一直困扰着盖北镇政府和广大葡萄种植户。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去年6月,盖北镇投入200余万元,在夏盖山村动工建设镇秸秆回收中心。近日,回收中心的投入使用,帮了葡萄种植户们一个大忙。“以前,村民们对葡萄废枝的处理,要么露天焚烧,要么转运到别处进行填埋,影响环境。”盖北镇秸秆回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葡萄枝条与小麦、玉米等秸秆不同,直接粉碎还田对环境影响较大,且不利于作物出苗、生长,而转运填埋又要花费高昂的运输成本。去年,光新河村一个村的葡萄秸秆清理费用支出就达10万元左右。

  为帮助解决葡萄废枝处理的难题,盖北镇秸秆回收中心以每吨200元至300元的价格,向农户进行回收。回收来的葡萄废枝又统一运输至浙江春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循环利用,变废为宝。“自中心投入使用以来,村民们积极性很高,除了夏盖山村外,丰棉、镇东、世海等周边村的葡萄种植户也纷纷将葡萄秸秆运到中心,中心日‘吞吐’量达20吨以上,村容村貌更加美丽整洁。”盖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上虞 盖北 葡萄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